港人移民加國創12年新高 年破1500人難再掀移民潮
靠加拿大經驗類別移民急增6倍

[2018.04.03] 發表
聯邦移民部數據顯示,2017年有逾1500名香港人移民加拿大,創下過去12年新高。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數據顯示,2017年有逾1500名香港人移民加拿大,創下過去12年新高,並有持續上升的趨勢,其中透過加拿大經驗類別(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移民的港人三年內急增近6倍。有時事評論員認為香港近年的政治及生活氣氛轉差,港人看清現實後決意移民。移民律師則指出,雖然香港移民數字增加,但受到本國移民政策所限,相信97回歸前的移民潮不會重現。

根據移民部的統計數字,本國去年接納的香港移民有1558人,是自2006年以來錄得的最高位,創下12年新高。97後,香港移民人數曾長期處於低位,在2009年只有924人,是香港回歸後首次跌穿千人關口,而之後連續五年都徘徊在700至800多人,直至2015年才重返四位數字,移民人數有1088人,其後人數按年上升,去年就升至1558人,較2016年的1203人增加了三成,比2015年的升幅超過43%(詳見表)。

根據本報從移民部取得的資料顯示,去年的1558名香港移民中,經濟類移民佔743人,家庭類別則有793人,香港移民的增長大部分都是來自經濟類移民,2017年較2015年增加了約1倍半,反觀家庭類別移民的數字在過去3年並沒有大幅改變,僅上升了2%。

在經濟類移民方面,去年透過省推薦移民(Provincial Nominees Program)到本國的港人最多,有305人,而透過加拿大經驗類別移民本國的則有172人,較2015年時僅25人,大幅增加588%,是眾多類別中升幅最大。其他受歡迎的類別包括魁省投資移民(Quebec Investor),去年有126人,以及聯邦技術移民(Federal Skilled Workers),去年亦有99人,兩個類別在3年內均錄得倍數增長。

在家庭類別方面,去年的香港配偶移民人數有667人,佔整體家庭類別的84%,而父母及祖父母移民則有66人,較三年前減少近半,兒童團聚去年則有47人,數字與3年前差不多。

更多要聞一
中國應戰 道指一度挫760點 針對農產品 直撼特朗普票倉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有升級[象﹐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對自美進口的128項產品加徵15%或25%的關稅。在中... 詳情
或含玻璃碎 比利時啤酒回收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頗受歡迎的比利時啤酒Stella Artois昨日宣布回收。 公司稱部分在市面上有售的啤酒內可能含有碎玻璃。 該公... 詳情
汽油價格或升破1.429元紀錄 今夏開車每周多付12元油錢
【明報專訊】大多區汽油價格節節上升﹐昨天升越每公升1.3元﹐據研究汽油價格的專家估計﹐油價在未來幾天還會繼續上揚﹐在今年夏季﹐可能升越1.4... 詳情
現金發薪報稅認自僱人士 遭稅局覆核追回所獲退稅
【明報專訊】對於許多打現金工的人士來說,報稅專業人士在幫助他們報稅時,往往都會將他們列入自僱人士一類,但聯邦稅局有覆核的程序,報稅人萬一沒有... 詳情
北美500萬客資料被竊 Bay大多區3店同中招
【明報專訊】加拿大老牌百貨店哈德遜海灣公司(Hudson's Bay Co)旗下的Saks Fifth Avenue 因顧客信用卡、銀行卡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