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溫美汽車業心驚
特斯拉德國車廠難避衝擊

[2018.04.05] 發表
美中假如爆發全面貿易戰﹐特斯拉電動車廠可能蒙受慘重損失。

【明報專訊】美中貿易大戰緊張升溫,可能會影響美國南部製造,輸往中國的德國豪華SUV,而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及福特汽車(Ford)的出口亦難幸免。

如果目前雙方以牙還牙的關稅爭執,演變成全面的貿易戰,兩地的汽車生產都將受到影響,尤以美方廠商受傷最重。中國自美國年進口汽車近270,000輛,總值約110億,中方輸往美國的車輛相對較少。

特斯拉的加州車廠,一年約輸往中國15,000輛電動車。如果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對進口車關稅加倍,特斯拉將損失數以億元計。位於南卡羅萊納州的寶馬(BMW),阿拉巴馬州的戴姆勒集團(Daimler AG)情況也差不多。這3家車廠都輸出高利潤的豪華車至中國。

福特汽車則將面對雙重問題,包括出口中國的高級林肯車(Lincoln),以及自中國進口的低成本Focus小型車。

通用汽車受害程度較有限,因為它每年只自中國進口30,000輛Buick Envision crossovers,輸往中國的數量很少。

北美汽車廠的股價周三均上揚,儘管盤中出現震蕩,下午由於投資者對中美貿易戰的疑懼減輕,汽車股紛紛回揚。特斯拉股票收市上漲了7.3%,以286.94元作收。福特股票漲1.6%,以11.33元收市。通用股票上揚3%,以38.03元作收。

Barclays汽車分析師約翰遜(Brian Johnson)表示,相對而言,若中國增加進口車關稅,特斯拉受傷會較重,因為特斯拉公司17%的營收來自中國大陸。

美國3日公布擬加徵自中銷美的商品關稅建議清單後,還有60天的時間徵求公眾評論意見,舉行公聽會,並協同相關部門檢視及分析公眾意見,之後才會宣布最終課稅決定。中國對美國的報復行動要在美國先行動後再開始。

中國威脅將進口汽車和其他美國製商品關稅增加一倍至50%。

更多經濟要聞
J.M.Smucker作價17億
【明報專訊】美國食品製造商J.M.Smucker Co.周三宣布,同意作價約17億美元,收購寵物食品製造商Ainsworth Pet Nut... 詳情
先跌後升
4月4日上證指數-0.18%,深圳-0.65%。標普五百低開,低見2577,然後反彈,最高2649,收2644,+30點。美元兌主要貨幣有升... 詳情
加央行密切關注經濟數據
【明報專訊】儘管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儘快達成初步協議持樂觀態度,加拿大中央銀行並不一定會加快升息步伐,尤其是在中美貿易大戰擾... 詳情
趨健康避汽水 大麻合法化推進
【明報專訊】美國金融服務公司Cowen & Co.表示,美國合法大麻業界估計到2030年銷售額可達750億美元,市場之大可媲美去年的北美碳酸... 詳情
銀行續弱勢 跌穿低位
多指-0.11%。多指升跌比率112升132跌。5月西得州期油+0.03%收63.505美元。油股+0.52%。加拿大4月加息機會由23.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