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因素利好 撐起屋價上升
全國料升2.5% 多倫多漲2.1%

[2018.04.05] 發表
多倫多屋價漸見穩定下來。

近年省政府及聯邦政府干預樓市措施陸續出台。不過﹐加拿大基本因素利好﹐以致分析師們將全國今年屋價增長預測略為調高。

路透社以分析師為對象的調查顯示﹐由於經濟表現良好及樓市供應減少﹐今年加拿大屋價升幅預測向上修正﹐可望有2.5%增長。

今年經濟估計會有2.2%的增長﹐至於失業率方面﹐預期至明年7月仍處於6%以下的水平﹐均對樓市帶來支持。

這間新聞機構對上一次的調查在去年12月期間進行﹐當時分析師們預期今年全國屋價增長只有1.9%﹐換言之﹐新的預測已經調高了0.6%個百分點。

新一輪的調查也包括了2019年及2020年的升幅預測。根據路透社﹐這些專家預期屋價繼續溫和增長﹐估計全國升幅先擴大至2.8%﹐之後再增加至3.2%。上月份﹐大多倫多地區平均屋價按年下跌14.3%至784,558元﹐但單月來說﹐已經連續上升3個月﹐反映出見穩跡象。

分析師們對多倫多今年屋價預測大致上維持不變。上次調查結果顯示﹐這個主要樓市的價格可望有2%的增長﹐但目前略為調高至2.1%。明年升幅估計有3%﹐亦即與3個月前的預測相同。

溫哥華近期再有樓市措施出台﹐但看來未對今年屋價預測帶來影響﹐不過﹐明年升幅則出現較為明顯的下調。

去年溫哥華屋價升勢明顯。路透社在調查報告中指出﹐目前分析師認為﹐2018年這個加西城市屋價可望有6%的升幅﹐亦即與上次調查結果相同﹐但明年升幅則由3個月前估計的4.6%調低至3.1%﹐換言之﹐下調1.5個百分點。

今次的調查亦顯示樓市遇到一些不利因素﹐當中包括借貸成本上升﹐以及政府新政策將會令到今年樓市銷量減少。

道明銀行經濟研究部的Michael Dolega表示﹐由於規管收緊及加息﹐市場不明朗情況加劇。此外﹐卑詩省及安省等市場成本加重﹐也導致買家及賣家卻步。

自從去年夏季﹐加拿大中央銀行已經3度加息。不過﹐在今次調查發表對利率走勢看法的19名分析師之中﹐13人表示不擔心央行會加息過快﹐導致樓市交投嚴重放緩。

地產經紀行Remax Integra的亞歷山大(Christopher Alexander)表示﹐利率上升﹐意味著經濟表現良好﹐人們收入增加﹐置業人數應會相應增多﹐所以不用驚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