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逾百醫院員工午飯時間
院外舉牌示威促資方簽新約

[2018.04.19] 發表
士嘉堡醫院位於麥高雲路夾羅倫斯路的分院亦有員工在院外舉牌示威。但由於員工的午飯時間參差﹐故記者昨午所見的示威人數只有不到10人。(明報記者攝)
昨午戶外強風凜冽﹐但有示威者的士氣仍然高漲。(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anadian Union of Public Employees)與SEIU Healthcare(Service Employees International Union)及Unifor組成聯盟﹐代表全省約7.5萬名醫院合約員工﹐就新一輪工作合約與資方談判。全省逾百間醫院的部分員工昨趁午餐時間﹐到院外舉牌抗議﹐要求資方與員工簽訂公平的合約。

談判無結果 5月採工業行動

3個工會將於本周末與資方重新返回談判桌。工會表示﹐如勞、資雙方的談判在未來兩、三周仍未有進展﹐不排除會在5月首周採取進一步行動。但工會暫未能透露進一步詳情。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對談判仍保持樂觀。

昨日包括約克區的萬錦多福醫院(Markham Stouffville Hospital)、新市(Newmarket)的首立地區醫院(Southlake Regional Health Centre)及士嘉堡醫院(Scarborough Hospital)在內的多間醫院員工都有參加示威行動。

但昨在士嘉堡醫院位於位於麥高雲路夾羅倫斯路的分院外示威的員工只有7至9人﹐發言人解釋這與員工午飯時間參差有關。

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發言人Stella Yeadon表示﹐該會代表全省數萬名醫護人員﹐包括護士、個人支援護理、行政文員、物理治療助理、清潔工、運送病人工人等。

該會成員自去年9月底的工作合約已屆滿﹐但工會與資方的談判至今仍無結果﹐遂於今年3月﹐結合SEIU Healthcare及Unifor的力量﹐與資方談判。

該會至今已與資方進行了五輪談判。目前該工會與資方最大的分歧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工作職位保障﹐二是員工的產假問題。

她指出﹐由於省府給醫院的撥款減少﹐醫院要緊縮開支﹐最容易就是削減人手﹐因此﹐工會希望在新的工作合約中增加員工的就業保障。

另方面﹐醫院的女性員工佔83%。聯邦政府於早前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延長員工的分娩假﹐但領取的補貼則不變。然而﹐代表資方的安省醫院聯會(Ontario Hospital Association)則試圖改變現有制度﹐令員工在分娩假期間領取的津貼減少。工會正要保障成員這方面的福利。

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第57分會主席佩萊格里尼(Linda Pellegrini)亦表示﹐醫院去年處理的病人由過去年平均的4.5萬人增至6.37萬人。但醫院人手則沒有明顯增加﹐員工的工作量不但比以前多﹐壓力也比往常大。醫院沉重的工作﹐已令員工感到筋疲力盡。

工會關注的其他議題還包括加薪及工作環境內遇到的暴力問題。

佩萊格里尼稱﹐身體及語言暴力每日都會在醫院內發生﹐員工啞忍似乎已成常態﹐故工會亦希望在工作合約中﹐資方能針對員工遇到的暴力問題採取強較明顯的姿態。

Yeadon表示﹐由於醫院員工定性為必要性行業﹐不能罷工﹐故工會只能用其他方法為員工爭取。今次3個工會組成聯盟與資方談判是歷史上罕有的。目的是要增加工會的談判力量。

安省醫院工會議會(Ontario Council of Hospital Unions)主席赫爾利(Michael Hurley)表示﹐各地的醫院員工聯合舉行示威﹐十分罕見。

昨日已是3個工會聯合採取的第二次工業行動。第一次行動於上周三﹐參與員工都在身上貼了一個寫有「大家團結」的貼紙。安省醫院聯會則表示﹐肯定員工工作的努力及貢獻﹐並對勞、資雙方去年的談判陷入僵局感到失望。

更多要聞一
警隊招人嚴格及格率僅一成 九成投考者大專畢業超要求
【明報專訊】安省省警、約克區警隊與皮爾區警隊的警官昨天均表示﹐雖然警隊要求高﹐篩選嚴格﹐投考警員的及格率只有大約一成﹐但考生若有足夠準備﹐投... 詳情
多市部分連鎖商店嬰兒奶粉未上鎖防盜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有待售的嬰兒奶粉加鎖,多市士嘉堡區一間Shoppers Drug Mart分店內,待售的嬰兒奶粉亦有加鎖以防盜竊,而萬錦... 詳情
疑亂扔煙頭招祝融 燒死柏文7旬獨居漢
【明報專訊】多市東約克社區一棟住有不少老人的高層柏文,昨日凌晨發生一場僅限於一個住戶單位內的火警。一位70多歲的獨居老人,疑因亂扔煙頭引發火... 詳情
多市千警備納洛酮急救包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將有近千名警員配備納洛酮急救包(naloxone kits),以搶救那些吸食鴉片毒品過量的癮君子。但警隊也發現,這些攜... 詳情
多大校園熱狗檔車燒毀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校園內一個流動熱狗車因火警被毀﹐校園內學生踴躍捐款幫助受損商販重建信心。 常年在多倫多大學市中心校園Robar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