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秀東風-26B導彈旅

[2018.04.19] 發表

【明報專訊】央視節目首次公開報道解放軍火箭軍某部,接裝東風-26新型多用途彈道導彈系統的畫面,這次建制裝備該導彈旅的武器系統,是由中國自行研製具完全自主智識產權的新一代中長程彈道導彈。核常兼備,可實施快速核反擊及常規中長程打擊。

有「關島快遞」之稱的東風-26B型多用途彈道導彈,射程長達5000公里左右,可對4000公里外的海上大型艦船編隊和航母編隊實施攻擊,是第一代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D)之後,與東風-17高超音速滑翔彈道導彈組成2000到4000公里反航母打擊體系,此次公開報道引起媒體高度關注,是第一次完整建制、將一個中程導彈旅24輛發射車全部都拿出來實屬罕見。

航母 極易暴露行蹤

航母等大型水面艦艇在海上作戰時非常容易曝露行蹤,航母編隊都是用鋼鐵製造的,作戰目標通常是鋼鐵結構,一般金屬結構的輻射、散熱特性以及可見光的反照率有明顯特徵,特別對無線電波具有較強的反射能力,雖然有各種隱形飛機能塗上吸波材料,航母甲板由於起降飛機要鋪設特殊防火塗層,現有吸波材料塗層沒辦法上甲板,在外形上也無法傾斜以偏轉雷達波,用無線電波對作戰目標進行探測,是有效的。

航母通常是在運動狀態,但速度實在太慢,僅為每小時30節,相當於每小時56公里的速度,其巡航速度僅為18節左右,還不到每小時30公里。此外,在海上鋪開方圓數十甚至數百海里的航母編隊,是各種電磁信號的綜合體,除了航母本身裝設有各種雷達、指揮、通信、干擾等電子設備外,編隊中的其他艦艇及飛機,也有大量的電子設備,構成了相當強烈和巨大的電磁信號源。

航母編隊無法完全做到無線電靜默,整個航母編隊實際上就如同「在漆黑的夜晚堨普}一個手電筒」,電信信號太過顯眼。

自東風-21D開始,東風-26導彈就配備有偵察飛行彈,可以對目標上空進行2至4小時的持續飛行拍攝,有人戲稱彈道導彈打航母可以做到實況直播。

東風-21D長程反艦導彈的再入彈頭採用了一個比較奇特的設計,是一個拉長的長雙錐形結構,這種反艦導彈彈頭的末端機動採用一體化控制,而東風-26B的突防能力更是進一步被加強,東風-26B使用了攜帶穿甲能力極強的鎢合金子母彈,航母飛行甲板受破壞,航母戰鬥力基本掛零,即便不需要擊沉航母,單單是戰術彈道導彈達到摧毀航母甲板和指揮艦島,反航母作戰基本上已完成任務。東風-26B採用無依託發射,可以在高速公路隨時隨地停車打擊目標。

更多中國要聞
下月起59國免簽入海南 可停留30天
【明報專訊】18日上午,公安局和國家移民管理局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經國務院批准同意,公安局和國家移民管理局決定自2018年5月1日起,... 詳情
歐盟27國駐華大使批「一帶一路」 違背自由貿易分化歐洲
【明報專訊】歐盟28個聯盟國家中,除匈牙利外,27國駐華大使日前聯合發表報告,譴責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阻止自由貿易,使中國企業處於有利地位... 詳情
造價1200萬「除霾塔」 日令33萬人吸新鮮空氣
【明報專訊】17日,建於西安市長安區、造價12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的「除霾塔」(圖)發布初步實驗結果,「除霾塔」在重污染情況下對空氣的... 詳情
深圳規劃建設新型智慧城市 2020年一號走遍深圳辦事不出門
【明報專訊】按照規劃,深圳2020年將變得更智慧,人流密集區域100%覆蓋免費Wifi,實現政務服務「一號走遍深圳,企業有望辦事不出區,個人... 詳情
支付寶電子身分證 3城試點「網證」
【明報專訊】全國多個城市陸續推出「居民身分證網上功能憑證」(CTID),類似電子版身分證功能,最新一波是結合支付寶,在浙江衢州、杭州、福建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