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敢吸煙?傷肺還會害腰椎

[2018.05.02] 發表

大家都知道吸煙損傷肺、肝等器官的健康。瑞典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吸煙太多還損害腰椎,它會提升下背痛和腰椎管狹窄症機率,甚至讓人不得不接受手術治療。

於默奧大學研究人員從瑞典全國職業保健登記中提取331941名建築工人的資料進行分析。這些人從30多歲起開始接受了隨訪,隨訪的平均時間超過30年。他們中,44%不吸煙,16%有吸煙史但後來戒了煙,26%每天吸煙少於14根,14%每天吸煙超過15根,屬於重度吸煙。研究人員發現,綜合考慮導致下背痛的其他因素後,與不吸煙的人相比,重度吸煙者接受腰椎手術的機率高出46%,吸煙少於14根的人做手術的機率高出31%,後來戒了煙的人做手術的機率高出13%。

研究人員在《脊柱雜誌》上發表報告說,尼古丁損傷脊椎組織,使骨骼變得脆弱,惡化炎症,從而加劇背痛。報告主要作者之一阿爾坎•賽義德•努爾說:「吸煙是讓人出現可能導致手術的脊椎下部椎管狹窄的風險因素之一,戒煙則可以降低這一風險。」

更多健康醫事
乍暖還寒 3款飲品溫暖你
大地回暖,萬物復蘇,雖然早晚還是能感受到寒氣,但是處處都已經能感受到春的氣息。俗話說初春乍暖還寒時候,一天中氣溫最低的時候是早晨,然而早晨恰... 詳情
老睡過多或過少  有害心臟健康
您每晚都睡多久?是否常三更半夜還不上床或老是睡到日上三竿?一份不久前發表的醫學報告指出,無論是睡太少或睡過久,長期下來都對心臟的保護不利,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