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人暴動罪成 官:旁觀即響應 稱隨機參與亦有罪 貪玩非理由

[2018.05.03] 發表
法院「裁斷理由書」所附的相片,包括多名被告被捕後拍攝的照片,以及在現場攝得疑似被告的照片,控方以此對比相中人外觀細節。左圖為首被告莫嘉濤被捕後所攝,右圖為一名向警車擲磚的男子,控方以紅線逐一比對兩者衣著細節,包括外套圖案及波鞋款式等,以此確認在山東街擲磚的男子為莫。(法庭文件圖片)
法院「裁斷理由書」所附一組相片中,左圖為第三被告鍾志華被捕後所攝,右圖則為在場攝得的擲磚者,兩者綠色外套細節相同,頭髮長度及髮鬢弧度亦一樣。(法庭文件圖片)
在法院提供的「裁斷理由書」中,所附相片包括警方在第四被告何錦森家中搜出的明信片(左),發現明信片上的何,與呈堂片段中擲磚男子一樣,右手尾指戴有同款戒指,亦戴同款藍牙耳機。(法庭文件圖片)
法院「裁斷理由書」所附一組相片中,左圖為第六被告陳和祥被捕後所攝,右圖為案發時攝得有參與擲磚的戴帽及口罩男子,兩者同穿深藍色外套及深色上衣,領位露出白色內衣。(法庭文件圖片)
前年旺角大衝突,其中11人被控暴動、襲警及刑事疰a等多罪,當中9名否認控罪的被告昨全部被裁定暴動罪成,圖為其中4名被告何錦森(淺灰西裝)、李卓軒(白恤衫)、葉梓豐(黑短袖衫)及鄧敬宗(黑西裝)被押到荔枝角收押所。(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其中11人被控暴動、襲警及刑事疰a等多罪,當中一人已認罪,一人去年提訊時棄保潛逃,另9名被告昨全部被裁定暴動罪成,當中一人被控刑事損壞罪亦罪成。數名被告均曾稱因「貪玩」、「貪得意」加入擲磚,非有意圖參與暴動,惟法官在「裁斷理由書」多番表明「貪玩」和「貪得意」均非抗辯理由,即使在暴動中「隨機參與」或只負責撬磚,亦會被裁定罪成。

本案9名被告早前就約10項控罪受審,當中鍾志華、何錦森、霍廷昊、鄧敬宗、李卓軒、林永旺及葉梓豐昨各被裁定一項暴動罪成;而面對最多控罪的首被告莫嘉濤則被裁定兩項暴動罪及一項刑事損壞罪成,另一項暴動罪則不成立,他另在開審時承認一項襲警罪。本案年紀最大的被告陳和祥(73歲)亦被裁定一項暴動罪成,襲警罪則不成立(見表)。

全部還押 本月23日判刑

9名被告全部還押至5月23日判刑,莫嘉濤及葉梓豐因案發時年僅17歲,須先索取教導所及勞教中心報告;其餘被告則索取背景報告。承認暴動罪、早前求情時透露患自閉症的吳挺愷,則另須索取一份社會服務令報告。

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昨在裁斷理由書詳列裁定各被告罪成的理由(見表),並裁定「隨機參與」非法集結及暴動的人,即在暴動發生期間隨意加入、而其心中沒有目的或特定意圖者,只要他當時與他人作出同一暴力行為,例如向警方擲磚,已足以被裁定暴動罪成。法官亦表明「貪玩」、「貪得意」均非抗辯理由。

第八被告李卓軒曾承認案發時有陌生人向他遞磚,他「貪得意」向警方防線擲出一塊。郭官接納李當時是隨機參與,沒有其他動機,但指即使李是出於「貪得意」,他當時清楚知道遞磚者的意思,而他作出擲磚行為,已構成與他人共同破壞社會安寧,故裁定其罪成。

明知他人會掟 遞磚即伙同犯罪

法官亦裁定撬磚及遞磚的行為已構成暴動。第七被告鄧敬宗曾稱沒有親自向警員擲磚,只曾從地上撬起地磚交給他人。郭官指出,鄧明知他人會用該些磚頭擲向警察,鄧的行為毫無疑問是與擲磚者伙同犯罪;即使鄧聲稱拾了數塊磚後便停手旁觀,法官認為站在一旁觀看等同響應他人號召,集人群力量與警方對峙,故他逗留在現場已構成支持或鼓勵他人參與抗衡警方和向警員掟磚的行動,而同日稍後,鄧亦被拍到向警方防線擲磚。

郭官在裁決中提到,所有被告於2016年2月9日凌晨分別與約200人集結及向警方防線擲磚,認為各被告是意圖作出集體投擲磚塊的行為,蓄意共同地破壞社會安寧,促進暴動的進行和持續發生。郭官又指出,各被告懷有同一目的,即向當時在旺角合法執勤的警務人員使用非法暴力,遂裁定他們全部暴動罪成。

【案件編號:DCCC901/2016】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大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控方昨日開始結案陳辭,提醒陪審團考慮裁決時勿受政... 詳情
何志平律師費能源公司付 控方質疑衝突 法庭今處理第三度保釋申請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賄賂非洲國家政要在美國被起訴,先後兩度申請保釋被拒,本港時間今日凌晨法庭處理第三度保釋申請。在法庭處理... 詳情
【明報專訊】控方日前披露的文件顯示,何志平被捕後,男子劉亞東曾經申請探視,並透過電郵告知何志平外界的情G,又茼韞i以「指望」他。資料顯示,與... 詳情
持電話駕駛檢控升14.5% 研規管車頭多手機
【明報專訊】本港部分的士或貨車司機在車頭放置多部手機,以接收客人叫車信息,或會分神引致交通意外。現時法例訂明駕駛者在開車時操控手機或裝置,或...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港人有意移民海外,根據保安局最新估算,去年有6500名港人移民,為過去12年以來的最低人數,較前一年預計的人數下跌1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