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高峰 1/5人示威全國癱瘓

[2018.05.03] 發表

法國「五月風暴」指1968年一場由學生自發掀起的社會運動,最初訴求包括響應反對越戰浪潮與反對美國資本主義等全球運動,亦涉及對當時大學教育制度未能應付嬰兒潮學生需求的不滿,及後漸演變為反對時任總統戴高樂長期掌權獨裁、保守勢力壓制社會的運動。

小規模學潮最早在3月開始,5月達高峰。當年萬計巴黎大學生在各個左翼組織號召下佔領校園靜坐及參與遊行,遭警方驅趕拘捕,觸發示威浪潮蔓延全國,運動高峰時參與示威運動人口估計多達1100萬人,約佔全國22%,令社會陷入癱瘓。

曾被示威者包圍官邸的戴高樂亦一度出逃至法國駐德國軍事基地避禍,最終為平息危機,他於5月底決定解散國會,並宣布在6月重新舉行大選。五月風暴仍被視為法國文化與社會的轉捩點。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