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終止洪都拉斯人臨時身分 聯邦邊境設臨時帳篷應對

[2018.05.05] 發表

【明報專訊】 聯邦政府計劃在魁北克邊境關口附近,建造可容納多達520人的臨時居住設施,以應付從美國邊境湧入魁北克的庇護申請人潮。保守黨批評此舉形同在加美邊境設置難民營。

聯邦工務部和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在通告中說, 臨時居住設施將設在聖伯納-德-拉科爾(Saint-Bernard-de-Lacolle)邊境,亦即皇家騎警在魁北克截獲非正規入境移民的市鎮。

反對黨稱,自由黨政府實際上是在邊境建立難民營。保守黨移民事務評議員倫佩爾(Michelle Rempel)周五說,「我不肯定加人會否認為這是可接受的反應。」她表示,政府並無提供更多相關信息,例如會花多少錢、尋求庇護者有哪些人及他們的需要,批評政府欠缺規劃。

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說,倫佩爾有關「難民營」的說法是「誤導」,非常規越境者在扣留不久後將被釋放。他表示,在邊境設置供短期居住的營地,是希望紓緩魁北克在應對難民潮資源上的壓力,同時履行加拿大的國際責任。

葛代爾表示,這亦是加拿大應急計劃的一部分,儘管目前難以預測邊境難民潮的人數,但會為尋求庇護者持續增加作好準備。

根據上述通告,臨時居住設施可用三季,是有暖氣、通風和照明的帆布營帳,內有接待、安檢和倉庫區域。政府亦正尋找其他空間,用作設立檢疫、廁所和淋浴設施,以及飲用水和排水系統。目前未知需要設置多少帳篷,但邊境服務局說,那些營帳將與冬季拖車結合,可收容多達700名尋求庇護者。

美國特朗普政府周五終止給予境內洪都拉斯移民的臨時保護地位,該批約5.7萬洪都拉斯人除非能經其他途徑取得合法居留權,否則他們須於一年半內離開美國返回洪都拉斯。各界憂慮,該批洪都拉斯人在美國失去臨時保護身分後,部分人可能北上,向加拿大尋求庇護。

總理杜魯多周五表示,政府將利用這段時間,向美國邁阿密和南加州社區加強宣傳,向意圖越境的人士發放正確的信息,加拿大雖然支持移民,對其富同情心,但亦必須維護移民體系,杜魯多說︰「不會只因你經非正規途徑來到加拿大,就給你加拿大的自由通行證。」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 多倫多發生小型貨車衝撞途人的襲擊事件後,尼亞加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旅遊景區加強保安,裝設了能夠抵受用超速車輛...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南部、中部地區周五突颳強風,一度令18萬人斷電,引致皮爾遜機場兩小時停運,更有至少兩人在惡劣天氣中喪生。 環境部說,時... 詳情
一款磁性黏土小磁鐵易誤吞 含砷量高會致發育神經中毒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說,紐芬蘭省一間公司主動回收一款名為Magnetic Putty的磁性黏土,因產品中砷(arsenic)含量高,且其...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咖啡連鎖店星巴克(Starbucks)說,旗下所有歸加拿大公司運營的咖啡店和辦公室,將在6月11日下午休業,以向僱員提供有關... 詳情
一隻浣熊鑽入加航空調管道 79來多倫多乘客延誤7小時
【明報專訊】一隻浣熊鑽入一架飛往多倫多的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班機空調管道,令航班延誤約7小時。 沙斯卡通迪芬貝克國際機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