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部長將出訪尼日利亞 冀遏湧加尋庇護難民潮

[2018.05.08] 發表
圖為移民部長胡森周一在滿地可的記者會上,談論尼日利亞人非法入加問題。(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計劃數周內到訪尼日利亞,希望遏止該國國民湧往加國尋求庇護的人潮。加拿大3位聯邦部長周一同發出明確警告,尼日利亞人從美國非法跨境進入加拿大,並非等於享有免費通行證。

胡森聯同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周一在滿地可召開記者會,稱政府正處理移民潮問題。

葛代爾表示﹕「企圖以迴避法例或蔑視正常程序越境前來的人,並非等於得到來加免費贈券。」

繼去年海地人後,近月有大批持有有效美國遊客簽證的尼籍人士,湧到魁北克赫明福德(Hemmingford)的魯克斯厄姆路(Roxham Road)偷越國境。

胡森(Ahmed Hussen)表示,他計劃數周內出訪尼日利亞,跟該國政府高層和美國官員商討解決辦法,而3名移民官員在尼國重鎮拉各斯(Lagos),跟駐當地美國簽證官員合作。

加拿大亦正跟美國緊密合作,處理尼籍人士濫用美國簽證的問題。

葛代爾(Ralph Goodale)強調,雖然本國有國際責任去處理難民潮,但他們必須證明有需要加拿大保護才能得到自身安全,他並重申,尋求庇護並非規避正常移民規定和手續的捷徑。

3位部長指出,約九成求庇者不符逗留資格。

皇家騎警今年首季截獲逾5,000名循非常規邊境關卡到加國的求庇者,而單在上月就有共2,500人,較去年同期增加2倍。魁省政府預計,今夏每天會有多達400人越境到當地,較去年的250人多出60%。邊境正興建新的臨時設施,可收容多達520人逗留超過1天。

保守黨移民事務評議員倫佩爾(Michelle Rempel)形容自由黨的措施只是杯水車薪,稱應採取措施,杜絕有人利用《加美安全第三國協議》漏洞,但自由黨政府再一次拒絕堵塞有關漏洞。

2004年12月起生效的《加美安全第三國協議》規定,加拿大和美國相互承認,對方是難民申請者尋求保護的安全地。但庇護申請者必須在最先抵達的國家辦理手續,否則加、美兩國在邊境口岸,可將難民申請者拒諸門外。

胡森證實,渥京正檢討《加美安全第三國協議》,但強調尚未跟美國舉行正式會議討論修改協議。

更多加國新聞
清真寺慘案攻擊性長槍未管制 死者家屬幸存者籲總理設禁
【明報專訊】魁北克市清真寺槍擊案的幸存者及死者家屬周一發出呼籲,希望總理杜魯多發令禁止攻擊性武器。 在致杜魯多的一封信中,超過75人表... 詳情
【明報專訊】加、美、墨三國周一恢復新一輪《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希望抓緊也許是今年達成協議的最後機會,避免隨後因選舉進入休眠... 詳情
加拿大啤酒稅貴美國4倍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啤酒業者昨日抱怨稱,加拿大的啤酒稅貴美國4倍。 一份名為「啤酒稅:加拿大 - 美國比較」的報告稱,美國各州和聯邦對... 詳情
大毛二順一家四口卡市亮相
【明報專訊】大熊貓大毛、二順與牠們的幼仔加悅悅和加盼盼,周一正式在卡加利動物園登場亮相,首天兩頭大熊貓寶寶就施展渾身解數賣萌,吸引公眾目光。... 詳情
緊急部門營運商錯漏百出
【明報專訊】全國公共警報系統周一在安省、魁省測試,結果魁省移動裝置測試完全失敗,安省亦並非所有裝置都收到訊息,負責運作該警報系統的公司稱,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