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多汗礙發育
三種食療調身體

[2018.05.08] 發表

出汗是人體的正常現象,然而寶寶出汗與大人有所不同。引起寶寶多汗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生理性多汗和病理性多汗。寶寶遊戲、跑跳後出汗多等,這是生理性多汗,家長不必擔心。但如果是孩子安靜時或晚上一入睡後就出很多汗,汗多可弄濕枕頭、衣服,稱之為病理性出汗,中醫又稱為小兒汗症,多汗以頭頸胸背為主,是肺衛不固;多汗而不溫,是營養失調;汗出遍身而伴虛熱徵象,是氣陰虧虛;汗出膚熱,是濕熱破蒸。

孩子病理性出汗不容小覷,會影響小兒生長發育,還會造成體質虛弱,抵抗力差,易引起其他病症。家長該怎麼辦呢?首先進行適當的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增強小兒體質,也可以用開天門、推坎宮、退六腑、清補肺經、補脾經、揉腎頂、揉肺俞等小兒推拿來調理體質。

家長可以按照這三種食譜給孩子調理身體:

1、山藥泥,健脾補肺。

原料:山藥150克、大棗10枚。

做法:山藥切成小塊,大棗去核放入盤中,放鍋內,置火上蒸,至山藥已軟,搗成泥狀食用。

2、黃粥,補氣固表,陰虛火旺者忌食。

原料:黃30克、粳米30克、陳皮1克、紅糖1克。

做法:黃煎湯去渣,再加米,如常法煮粥,加入陳皮、紅糖,晨起空腹食用。

3、糯米麥粥,養心神、斂虛汗、厚腸胃、強氣力作用,適用於平時汗多、精神疲倦、小兒腸胃虛弱。

原料:小麥300克、糯米250克、適量白糖。

做法:同煮粥,加適量白糖調味食用。

更多健康醫事
文 麥煒和 「三叔公,你海南雞飯食剩讕皮,可知精華所在最滑最美味就是層皮。」 「我一把年紀喇,是冠心病、中風高危一族,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