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理念獻身拒潛逃 梁天琦自言非英雄

[2018.05.19] 發表
梁天琦昨早被押往法院。(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我一定會選擇留低,因為我要證明香港係有人,願意為佢麍F治理念,完全獻身。」梁天琦曾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如此說。面對同伴選擇潛逃海外,梁沒有離開,留在法庭面對審訊,並在開審前承認襲警,被即時還押。梁天琦在以他為拍攝對象的紀錄片中,自言曾患有抑鬱症,事發當晚是他人生中最差的一晚,並非支持者心中的「英雄」。

紀錄片中稱當晚是人生最差

2016年,梁天琦由寂寂無聞的港獨支持者,一夜間成為焦點人物。2016年1月梁宣布參加立法會補選,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作口號。2月9日凌晨旺角發生一連串被指是暴動的事件,他當場被捕,一夜間聲名大噪,最終他為本土派取得6萬多票。梁後來再戰立法會選舉,惟選管會新增的聲明書殺他一個措手不及,同年8月被撤銷參選資格。去年12月,梁因審訊在即,決定退出本民前。今年1月案件開審,長達數月的審訊,每天都會見到其女友的身影,兩人不時隔茈リH欄的玻璃對望,陪審團退庭一刻,梁強顏微笑以口形與女友說再見。據了解,他雖早已預料將面對或高達10年的監禁,但隨荇蚰饃N近審結,其心情亦愈見忐忑。

畢業前患抑鬱 入本民前好轉

導演林子穎早前以梁為拍攝對象,拍下紀錄片《地厚天高》。電影中的梁天琦徐徐道出過去兩年的心路歷程,坦言「我不是英雄」。2015年原準備大學畢業的梁,面對前路茫茫,患上抑鬱症,後來認識黃台仰,加入了本民前,人生恍如見到出路,抱荍幭靰懋|的希望參加立法會補選,病情亦因而好轉。參選令他脫離「廢青」生活,隨之以來發生的事遠超他預期。案發當晚梁天琦的祖母從H上墮地,並在他首次參加選舉論壇當日離世,他苦笑形容案發當晚是他一生「最差的一晚」。其後他在補選落敗,加上將面對案件的未知之數,在深水茤苳瑪漼B,自言自語,那一刻他知道抑鬱症再病發。

廢青變英雄 「經歷這一切反而不開心」

梁天琦在紀錄影片表示,幸得友人開解,令病情減輕不少,決定參加立法會換屆選舉。面對選舉主任的質問、選管會的聲明書,梁自言選擇了「出賣原則」,成為自己唾棄的人,公開聲明不再支持港獨。但梁仍逃不過被撤銷參選資格的命運,他自知沒能力扭轉局面,遂到美國哈佛大學進修,希望能夠成為更好的人。從「廢青」於一年間變成一眾支持者心中的「英雄」,經歷了別人一生中的高低起跌,最終夢想破碎,政治生涯大有可能從此完結,更可能換來10年的監禁。梁反問自己「點解經歷呢一切之後反而唔開心呢?我係咪真係呢個chosen one(被選中的人)呢,係咪真係要肩負香港鴭R運,成為你]麰^雄呢?」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第三度申保釋被拒 官:證據有力 控方:何志平可囚23年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案,何昨第三度保釋申請被拒。控辯雙方昨評估何志平涉及控罪面對的刑期,控方稱最高刑期達188至2... 詳情
【明報專訊】何志平自去年11月在紐約被捕後,已先後3次向法庭申請保釋。有美國執業律師表示,雖然美國就保釋申請的次數並無上限,但估計辯方或難以... 詳情
大橋人工島鑿蠔 10內地漢遭扣查
【明報專訊】澳門海關周三(16日)傍晚接獲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保安人員通知,稱人工島南面「石灘」有數人懷疑正在鑿蠔,海關隨即派出巡邏車前... 詳情
業界強烈反對增至9.5平方米 院舍人均面積未表決 議員促社署諮詢公眾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檢視院舍實務守則及法例工作小組」(下稱小組)正研究將安老院與殘疾人士院舍住客最低人均面積,由6.5平方米增至8或9.... 詳情
未坐定已開車 小巴客撞太平門跌出
【明報專訊】土瓜灣馬頭圍道近譚公道昨午發生罕見交通意外。55歲姓陸男子在上址截停一輛往佐敦道的紅色專線小巴,上車後疑未坐定小巴便開動,男子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