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突晤金正恩 月內第二次
特朗普轉恁G期待6 12美朝峰會

[2018.05.27] 發表
金正恩(左)和文在寅(右)會談前,於板門店擁抱,是1個月以來第2次文金會。(法新社)
文在寅(左二)和金正恩(右一)昨日突然再舉行峰會,於板門店朝鮮一方的統一閣討論如何落實《板門店宣言》和下月的美朝峰會事宜。(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四突然宣布取消原定下月舉行的美朝峰會後,此前一直居中斡旋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昨日突然在未有對外通報下,與朝鮮領袖金正恩再度會面。青瓦台發言人表示,雙方就具體落實《板門店宣言》和促成朝美峰會舉行的方案深入交換意見,文今日將會詳細介紹會談成果。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白宮接見從委內瑞拉獲釋的美籍囚犯時表示,美國對於美朝峰會的進展很不錯,進度十分順利,「所以我們期待6/12在新加坡見到金正恩,這一點並未改變,我們來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文在寅昨日突然再與金正恩會面,是兩人一個月內第二次會面,也是兩韓領袖歷來第4次。與上次金正恩到韓方舉行峰會不同,今次是文在寅進入板門店朝方一側,在統一閣外獲金正恩胞妹、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親自迎接。峰會以二對二形式進行,文在寅由國家情報院長徐薰陪同,金正恩身旁則是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兼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徐薰和金英哲被外界視為兩國跟進朝核問題具體事務的高官。會後金正恩送文在寅到統一閣門外,離別前再互相擁抱,表現親切。

青瓦台國民溝通首席秘書尹永燦表示,文、金二人在會談上就具體落實《板門店宣言》及成功舉行朝美首腦會談的方案等深入交換意見,而根據雙方友好協商,文在寅將於今日上午10時親自介紹會談結果。

白宮代表赴星為峰會準備

在兩國近日就「利比亞模式」爭議針鋒相對後,特朗普上周四突致函朝鮮領袖金正恩,取消原定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美朝峰會,令外界憂慮朝鮮核危機重燃。但平壤並未激烈回應,並重申願隨時隨地與華府商談後,特朗普即改口稱峰會仍可能如期舉行。

特朗普昨在Twitter發文,批評《紐約時報》引用了一位不存在的白宮高級官員稱「由於缺乏時間和規劃,6.12美朝峰會不可能如期舉行」,是錯誤的說法,並叫《紐約時報》引用「真實存在的人」,而非虛假消息來源。

至於《紐約時報》早前報道,國務卿蓬佩奧與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在朝鮮政策上出現分歧,特朗普反駁稱,白宮內部對處理朝鮮問題並無分歧,但補充「即使有,亦不緊要」。

韓媒早前報道,文在寅5月22日搭乘30個小時飛機抵達華盛頓,在美國停留24小時期間,在白宮與特朗普僅交談約21分鐘。更令人驚訝的是,「特文會」結束不久,特朗普竟自行取消峰會,迫使文在寅陷入窘局。韓國首爾東國大學朝鮮研究專家高有煥(Koh Yu-hwan)認為,文金會的目的是釐清美朝之間的溝通誤會和為美朝峰會鋪路,故相信美朝峰會繼續舉行的機會因今次兩韓峰會而增加。

另外,白宮昨日宣布,白宮一支小組於本周末如期出發前往新加坡,為美朝峰會作準備。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夏威夷火山爆發加劇 專家:近百年最具破壞力
【明報專訊】美國夏威夷的基拉韋厄火山噴發大半個月,近日有加劇[象。當地被熔岩破壞的房屋和其他建築物,從周一(21日)的50間增至昨日的82間... 詳情
愛爾蘭公投結果:放寬墮胎限制
保守天主教國家愛爾蘭上周五(25日)舉行歷史性公投,決定是否廢除嚴格禁止墮胎的憲法第八修正案,昨日點票結果顯示,近七成民眾支持廢除這個維持了... 詳情
天主教會威望下滑 表現低調
愛爾蘭社會在墮胎問題上的巨大變化,與天主教會影響力日漸式微不無關係。天主教會在歐美許多國家向來是反墮胎旗手,但在這次公投中,愛爾蘭天主教會卻... 詳情
校醫性侵醜聞發酵 南加大校長下台
美國南加州大學日前被揭發去年離職的一名校醫多年來性侵數以百計女學生,中國留學生更成為主要目標之一,但校方收到投訴後沒有跟進,學校因為未有認真... 詳情
美首校園槍擊撫恤金立法
【明報專訊】全美各地校園槍擊頻傳之際,新罕布什爾州立法機關通過全美首例法案,如果有老師在校園槍擊中殉職,家屬將可領到10萬美元撫恤金,法案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