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最後友邦國王觀台演習
首創外國元首觀看先例

[2018.06.08] 發表
國軍漢光34號演習昨日於台中清泉崗機場舉行的「中部聯合反空(機)降作戰演練」,模擬解放軍意圖攻佔機場,以運輸機空投包括重達2.3噸的軍用悍馬車等物資。(中央社)
台軍昨模擬在「地面作戰」中殲滅來犯敵軍。(路透社)
台軍34號漢光演習昨日舉行反空機降課目演練,總統蔡英文(右)前往視察,到訪台灣的斯威士蘭國王姆斯瓦蒂三世(左)也到場觀禮。(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軍漢光34號演習昨日上演重頭戲,台中清泉崗基地實施「反空(機)降作戰演練」,模擬解放軍空降欲奪取對清泉崗機場的控制,台軍出動多架戰機、坦克及官兵聯合作戰,「全殲」入侵「解放軍」。總統蔡英文出席檢閱,到訪台灣的非洲「最後友邦」斯威士蘭國王姆斯瓦蒂三世(King Mswati III)也到場觀禮。

模擬解放軍空降奪機場 炸珔]道

昨日在台中清泉崗機場的演練為期近1個小時,模擬大批解放軍乘搭C-130運輸機空降意圖奪取機場,台軍經國號戰機緊急起飛轟炸,隨後緊急疏散復仇者、愛國者導彈,避免遭破壞。隨後模擬解放軍的F16空軍第四聯隊開始轟炸機場,造成起飛跑道損牷A這時民間營造廠的砂石車、修補工具進駐修復,保持台軍戰力,這是歷年漢光首次動員民間後備力量參與演訓。

這時多架次「解放軍」運輸機出現空投物資,包括重達2.3噸的軍用悍馬車,同時展開地面攻勢。台軍空軍第一聯隊、第四聯隊出動8架次經國號戰機、8架次F16戰機火力支援、掩護地面部隊作戰,阿帕奇攻擊直升機、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在戰機離開後開始掃蕩戰場。最後台軍CM11戰車、雲豹8輪裝甲車在煙幕掩護下成功挺進第一線戰區,在機槍、戰車炮轟炸下,成功「殲滅」「解放軍」。

預演曾有意外 指揮官帶頭跳傘

漢光演習上月在清泉崗機場舉行預演時,曾發生傘兵從高空墮地意外,該傘兵目前仍在救治。為重整航特部官兵信心,航特部指揮官張宗才少將親自率領200名特戰官兵跳傘,順利完成傘兵空降清泉崗的演習任務。

國防部表示,參與演習軍人共約4100人,動用陸軍各式地空武器及空軍主力戰機,共約60類、1500件裝備,希望藉由操演讓官兵熟悉任務、發揮戰力,凝聚全民國防共識。前日的漢光演習也曾在新竹等地模擬「解放軍」搶灘,遭台軍用炮火「殲滅」。

總統蔡英文昨日到清泉崗基地檢閱,前日到訪的斯威士蘭國王姆斯瓦蒂三世也到場觀禮,是史上首度有台灣友邦元首觀看漢光演習。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邀請友邦元首觀摩演習能夠深化邦誼,當然相當歡迎,能夠見證台軍精實訓練,都是非常有意義。

蔡英文在訓練結束後致辭,對日前在演習中殉職的F16機師吳彥霆表示哀悼,向在場軍人表示「你們的辛勞,全體國人都看到了!」她又指台軍戰力是國家安全保證、社會繁榮基礎、民主自由價值後盾,要時時刻刻記得,「國軍在、台灣就在」。

更多中國要聞
台灣稱謂再掀爭端,目前已有逾1500名台灣民眾申請的世界盃足球賽球迷證,主辦國俄羅斯被發現在球迷證申請網站將台灣列入中國,標示為「Taiwa... 詳情
「有來有往」 習今向普京授勳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邀,俄羅斯總統普京8日起訪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透露,除正式活動外,訪問期間還有很多亮點,比如兩國元首將共同出席中俄「人文... 詳情
【明報專訊】經國家主席習近平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勳章」將於6月8日首次頒授。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國... 詳情
美「國防法案」開禁令
【明報專訊】凌晨,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披露了美國下一年度總共7160億美元的「國防政策法案」全文。其中,該法案中涉及中國南海的部分,很快就引... 詳情
中興14億元換美解除7年禁購令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7日指出,目前,已經與中國中興通訊(ZTE)協議以10億美金的罰款,附帶繳納4億美金的保證金,並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