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落馬 獄中寫書搞發明 足協巨頭南勇減刑1年

[2018.06.25] 發表
楊一民
謝亞龍
南勇

【明報專訊】中國足球不濟,但賭球黑哨卻曾一度盛行,其中足協三大巨頭楊一民、謝亞龍和南勇,也在2009年足壇反腐風暴中落馬。不過內地媒體披露,3人在獄中各有減刑高招,中國足協前副主席楊一民更獲3次減刑,至今年已提前出獄。足管中心前主任謝亞龍,則因在獄中照顧大小便失禁的獄友,獲兩次減刑,將在明年出獄;另一名足管中心前主任南勇,亦因在獄中寫小說和發明「便攜式球門」等獲得減刑。

三巨頭之一楊一民已出獄

《法制晚報》報道,楊一民在2010年1月被警方帶走調查。他是足壇反賭案首批受審職位最高的官員,曾和謝亞龍、南勇並稱「足協三巨頭」。據檢方指控,楊一民先後40餘次收受財物共計125萬元(人民幣,下同)。2012年,楊一民被判處10年半監禁。送往司法部燕城監獄服刑。因在服刑期間認罪悔罪,遵守監規紀律,獲得法院3次減刑。最終,楊一民已在今年春天重獲自由。

謝亞龍照顧精神病獄友 明年出獄

2005年2月接替閻世鐸擔任中國足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的謝亞龍,被控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共收受賄賂172萬元,被判監禁10年半。謝亞龍在燕城監獄服刑,日常的工作是種樹、澆花、剪草,還自學了按摩和養生。據報道,一名精神出問題的囚犯住到監獄醫院後大小便失禁,謝亞龍主動照顧他,幫他洗涮,常常弄得自己也是一身屎尿。最終謝獲法院2次減刑,將在明年3月刑滿釋放。

南勇「足球射門練習裝置」獲專利

而另一位原足管中心主任南勇,在2010年1月15日被公安部8·25反賭專案組帶走調查。控方指他在10餘年間共計收受他人財物合計119萬元。法院同樣判處其監禁10年半。在獄中南勇先後申請了「足球射門練習裝置」和「便攜式球門」兩項體育專利發明,還出版長篇小說《孤獨的祭靈者》。最終獲北京市第二中院減刑1年。以此計算,南勇的刑期將於明年7月21日結束。

除了足協三巨頭,在足壇反腐風暴中落馬的,還有在中國足球圈被稱為「金哨」的裁判陸俊,他曾擔任諸多國內外的重大賽事裁判。2010年3月,他因為足壇涉賭等事件,被警方帶走。2011年12月,陸俊案開庭,他在庭上供認接受了81萬元的賄賂,被判處監禁5年半。同樣在燕城監獄服刑,其間,陸俊負責監獄綠化工作,由於工作積極,多次獲表揚。2014年7月獲減刑1年,並在同年9月2日刑滿釋放。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最近安徽淮北警方破獲一宗詐騙案,即涉及騙徒以低價銷售比特幣挖礦機為幌子,收錢後捲款潛逃騙取近億元(人民幣.下同)。 所謂「... 詳情
40噸含豬瘟病毒死豬製「湘西臘肉」
【明報專訊】湖南張家界是著名旅遊城市,湘西臘肉是其主要旅遊特產,不料早年有檢疫人員失職,致使病死豬肉流入市面,被加工製成湘西臘肉。湖南邵陽警... 詳情
各地老兵聲援鎮江同袍遭警毆打
【明報專訊】江蘇鎮江退伍軍人維權,遭不明身分人員毆打,事件引發內地老兵不滿,大批退伍軍人前往當地聲援,當局出動大批警力戒備,驅趕示威者並打傷... 詳情
【明報專訊】第二屆世界無人機大會22日在深圳開幕。深圳市無人機行業協會發布的資料顯示,目前,中國內地從事無人機整機及其緊密零部件研發和生產的... 詳情
下屆世界盃 華企集裝箱造球場
【明報專訊】2018俄羅斯世界盃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中國企業亦已經開始「進軍」4年後的卡塔爾世界盃,參與「製造」比賽場館。 《中新社》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