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窗貿易協會 盼延GreenON退款計劃

[2018.06.25]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候任省長道格福特已表示上任後將立刻廢除碳氣限額及交易計劃(cap-and-trade system),但卻未提供如何廢除此一計劃及如何賠償參與此一計劃公司的細節,使得目前已有數十億元的碳稅究將如何運用及為響應此一計劃而改建房屋等待退款的民眾均處於茫然中。

代表加拿大門窗工業的加拿大門窗貿易協會(Fenestration Canada trade association)主席史莫爾(Jennifer Small)表示,她希望政府能夠延長GreenON退款計劃。此一計劃已經停止,但在政府網站上還顯示,至8月31日止,民眾還可申請退款。根據GreenON計劃,民眾在家中只要裝一扇節能窗戶,便可獲得500元的退款。此一計劃亦鼓勵民眾裝設合格的熱泵,絕緣,太陽能板,恆溫器及其他節能設備,政府將予補助。史莫爾表示,消費者因為將無法獲得退款而感到憂慮。

前任自由黨政府利用碳氣限額及交易計劃已自碳氣排放超標的公司收取了29億元的稅金。碳氣排放超標的公司可向其他碳氣排放未超標的公司購買其餘額。自由黨政府在2017及2018兩年內舉行的6次碳排放餘額拍賣中,獲得了上述的29億元。

由於美國加州及魁北克省已自6月15日起停止接受安省註冊公司再參與此一碳氣限額及交易計劃,使已參與此一計劃的公司目前不知道要如何自處,以及他們之前已簽出的碳氣餘額合約是否還有效。律師迪馬可(Lisa DeMarco)表示,這肯定會導致一大批呆滯的資產。迪馬可指出,安省註冊公司擁有的合約總額約在26億至38億元間,其中包括加州及魁北克拍賣的碳氣餘額合約,但這些合約自6月15日起都不再被加州及魁北克省接受。

迪馬可表示,對於這些公司而言,有幾條路可走,包括狀告政府,要求賠償,或外國公司利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規定要求安省政府賠償。不過,一切還有待安省政府下一步動作而定。

迪馬可表示,安省政府也可以自己賠償這些安省公司或與他們重新談判達成協議。森科能源(Suncor Energy)表示,現在猜測會有什麼結果還為時太早。森科能源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期待與安省政府合作,發展出一套能夠適合氣候變化需要,提供規管及投資確定性,並考慮對人們及企業影響的架構。」

安省環境及氣候變化廳一名發言人表示,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志在廢除碳氣限額及交易計劃,並提供逐漸廢除此一計劃清楚的規則。

道格福特亦表示,新政府上任後,將與沙省(Saskatchewan)併肩對抗聯邦政府欲對各省開徵的碳稅。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