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明年底前 失14萬職位

[2018.06.25]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中(6月15日)宣布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貨品徵收25%關稅。法興估計,最近幾輪的關稅措施,將促使美國的有效關稅率,由約1.5%升至2%。有效關稅率以關稅收入相當於進口總額的百分比來衡量。這將是30多年來,美國關稅的最大升幅。不過法興的估計,仍未包括特朗普威脅對額外千億美元計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也不包括美國對進口汽車擬增加的關稅。

清單愈加大 流失愈多職位

穆迪分析的首席經濟師Mark Zandi估計,迄今已宣布的關稅措施,將使美國經濟到明年底損失約14.5萬職位。數字低於美國每月新增職位的數目,暫時對美國經濟影響不大。不過路透社引述消息稱,美國已準備下一輪可能的徵收關稅清單,或對中國總值1000億美元的產品開刀。

Zandi估計,如果關稅擴大至額外1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以及汽車等產品也受到威脅,到2019年底將使美國損失逾50萬就業職位。

目前美國就業市場強勁,即使對額外1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預計未來18個月美國仍會創造250萬新職位。

不過如果沒有加徵關稅的影響,職位增長就會達到300萬。

Zandi稱,關稅的作用就像加稅,美國之前進行了大規模減稅,以預算赤字為減稅埋單,暫時會給今、明兩年帶動經濟,惟關稅將降低減稅的刺激作用。

若關稅擴大,到明年底美國的GDP增幅將被拉低0.34個百分點。

更多國際要聞
泰國小學生示威 促炒惡師
泰國南部沙敦府上周四(21日)有小學生示威抗議,要求革除一名瀆職的惡教師。「小學生起義」最終驚動警方到場,涉事教師即時停職,教育當局承諾跟進... 詳情
解禁准婦女駕駛 沙特具政治盤算
沙特阿拉伯昨凌晨零時零分正式解除婦女的駕駛禁令,大城市有不少婦女隨即駕車上街慶祝。此舉是王儲穆罕默德(圖右)一系列女權改革的招牌作,但其誠意... 詳情
「在這(司機)位置上看跟在後座看遠遠不同。」在女性駕駛禁令正式解除後,沙特首都利雅得等大城市都有女性駕車出街,其中23歲女子阿蒂克(Maj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