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在水下博物館 上海廣富林文化遺址對外開放

[2018.06.28] 發表

【明報專訊】廣富林位於上海松江新城北部,距離市區西南30公里處,佔地566,670平方米,保存有新石器時代至東周時期的遺址。

漂浮的房子,以及建在水下的博物館,成為廣富林文化遺址內最具特色的核心地標。

廣富林文化遺址一期試運行開放十餘個展館,包括廣富林文化展示館、陳子龍紀念館、富林塔(僅外部觀賞)、富林印記、木藝傳承展示館等等。

廣富林遺址被發現後歷經五十年四次考古發掘,出土憐h珍貴文物。展覽館內真實再現了發掘現場。20世紀60年代初,當時的考古隊在廣富林小範圍發掘了兩座良渚文化時期的墓葬及其他遺址遺物。研究發現這是上海最早發現良渚文化墓葬的兩處遺址之一。

這意味茪@直被認為是現代城市、移民城市代表的上海,早在遠古時期就已經有人類居住生活。

2006年,在環太湖地區考古學術研討會上,「廣富林文化」被正式確認命名。2008年到2015年,經過6萬多平方米的發掘研究,廣富林文化在上海和中國早期文明研究中的重要性不斷突顯。

專家認為,廣富林遺址的先民是從數百公里之外的北方翻越崇山峻嶺遷徙而來,他們也許是上海這座「移民城市」堻怞酊漱@批「移民」。

因此這些最早的一批「移民」在生活習慣上帶有了明顯的北方痕[。而葬俗的不固定,反映了移民初至上海,尚未形成風俗和傳統。

更多中國新聞
《空污法》三讀修正 追殺二行程機車 掀政治蟦
【明報專訊】《空污法》三讀修正,對老舊汽機車祭出鐵腕,排氣檢定要加嚴檢查,引爆汽機車族強烈不滿!汽機車族質疑政府,要人民自掏腰包換車,以成全... 詳情
【明報專訊】《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三讀通過,二行程機車將走入歷史,但偏鄉弱勢居民沒錢可添購電動機車,政府強制二行程機車退場,讓偏鄉民眾怨聲... 詳情
夫婦一起墜崖亡 身分竟是巨陞成衣董座夫婦
【明報專訊】台8線中橫公路159.1公里處西寶至豁然亭路段, 27日下午疑似有民眾墜落300公尺深的山崖,警消接獲通報後派人搜救,發現一男一... 詳情
【明報專訊】高雄機場近日破獲一起侵佔案,李姓男子與友人準備出遊,在機場通過安檢時,不慎遺留「蘋果」手機,未料回頭查看,竟然不翼而飛,航警高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