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白海豚港出沒 平去年低紀錄

[2018.07.12] 發表

【明報專訊】漁護署公布最新中華白海豚監察報告,發現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下稱2017年度),在本港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數量,與去年同樣錄得47條歷史新低,較2015年度的65條下降27%,更是連續3年絕[大嶼山東北面水域。

有環團憂慮,白海豚數字下降與港珠澳大橋、機場第三條跑道等大型基建有關,促請政府設立海岸公園,保護海豚的棲息地。

大嶼山東北連續3年無發現

報告指2011至2015年度,本港白海豚的數目分別為65至88條,但2016及2017年度的白海豚數目同樣只得47條,為1995年有紀錄以來歷史新低。另外,研究員分析了白海豚主要棲息的4個水域,大嶼山西南錄得10條白海豚,西面有16條、西北有21條,惟東北水域無錄得任何白海豚,已是連續第3年無白海豚出沒紀錄。

研究員又分析了過往149個獲確認的海豚產子紀錄,發現逾四成初生幼豚首次被發現後便不知所終,由此推斷香港初生海豚的存活率偏低。

逾四成初生後失蹤 料存活率低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估計,白海豚持續絕[東北面水域,與過去數年大嶼山東北部水域多項大型基建有關,包括港珠澳大橋及香港口岸等,而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亦於去年開展,對白海豚數量回升不感樂觀。他認為漁護署應盡快落實將大嶼山西面以至西南水域劃為海岸公園。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表示,本港水域僅餘47條白海豚,情G令人憂慮,促請政府盡快於機場三跑及即將動工的東涌新市鎮擴展工程周圍,加強監察白海豚出沒。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表示,過去多項大型工程如港珠澳大橋、機埸第三條跑道的環評報告,都以「對環境不會帶來不可接受的影響」等結論而開展工程,惟海豚數字不斷下跌,正是大自然的反駁。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預料今年內通車,署理運輸及房屋局長蘇偉文昨回覆立法會議員詢問時表示,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設有5個公眾停車場,合共提供73... 詳情
所掌創科公司月內推手機認證系統 曾俊華:盼70歲前創業改變世界
【明報專訊】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出席在灣仔會展舉行的RISE創業大會,並擔任演講嘉賓,談到他對香港創科環境的看法,已屆67歲的他盼在70歲前,... 詳情
電競節移師會展 全球高手鬥「食雞」
【明報專訊】由旅遊發展局主辦的香港電競音樂節將於8月24日至26日舉行,比賽場館由去年的紅館移師至會展,門票票價為50元至250元不等,最昂... 詳情
【明報專訊】今個星期又外出參與了由港鐵舉辦的「2018港鐵廣告足球狂熱.全港電競足球精英盃」活動,也感謝他們信任Global Esports...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