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再向萬億進口貨徵稅中國震驚
涉大量日用品 外交部斥霸凌 商務部:作必要反制

[2018.07.12] 發表

中美貿易戰升級。美國政府周二再加碼宣布擬對價值2000億美元(約1.57萬億港元)的中國產品增收10%關稅的清單。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稱,這是對中國的報復和不肯改變其做法的回應。中國商務部昨指對事件「震驚」,向美嚴正抗議,並「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明報記者

「因中國無改變其行為」

特朗普已指示USTR啟動加徵10%關稅的準備工作,新清單列出6000多項產品類別,包括海鮮、水果、蔬菜、棉紗、羊毛、雨衣和棒球手套等民生和普通消費品。

《金融時報》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周二晚發表聲明,指摘中國上周採取報復行動,又說「對於中國應該採取的具體改變,我們表達得非常清楚和詳細。遺憾的是,中國沒有改變其行為——會讓美國經濟的未來處於風險之中的行為」。報道指特朗普表示,他最終不介意對全部5000億美元(約3.9萬億港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國之音指,新徵稅計劃會有兩個月的公眾諮詢期,實際徵稅的決定將在9月做出。

FT:

特朗普或全徵華貨稅涉4萬億

對於新徵稅行動,美國零售聯合會(NRF)政府關係高級副總裁弗倫奇(David French)表示,「對如此大範圍的產品加徵關稅,將使美國消費者不可能逃避增稅帶來的負擔,因為日常用品價格將被迫上漲。隨後遭到的報復將珣憔國成千上萬的就業機會,並且傷害農民、本地企業和整個社會。」

美商會:損就業增負擔

議員亦反對

美國服裝和鞋類行業協會總裁赫爾芬貝因(Rick Helfenbein)發聲明稱,「我們敦促政府重新聚焦處理美國跟中國貿易糾紛的根本問題,而不是想法子向美國人徵稅。」

共和黨參議員、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奧林•哈奇(Orrin Hatch)亦嚴厲批評,他在聲明中表示,「我一直支持特朗普政府打擊中國技術轉讓制度的針對性舉措,但這次舉動不是一個良好的戰略,不會讓特朗普政府獲得同中國談判的籌碼,也無益於保持美國經濟的長期健康和繁榮。」

中國商務部昨表示,完全不可接受美方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布徵稅清單,中方對此表示嚴正抗議。「美方的行為正在傷害中國,傷害全世界,也正在傷害其自身。」商務部稱中方對美方行為感到震驚,「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 」外交部亦批評美方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強調中方將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規則。

分析:

短期負面情緒 無礙長遠發展

新華社引述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指,內地有關方面正在研究貿易戰對中國相關企業和行業的影響,會考慮採取相應措施減少負面衝擊。

中國金融40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則認為,加徵10%關稅的消息,短期內或許會給金融市場帶來一定負面情緒,但長期看來,中國金融市場發展的基本面沒有發生變化。

更多中國要聞
第四次連習會明北京登場 防兩岸對抗激化
【明報專訊】第四次連習會明天在北京登場,知情人士透露,這次會面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動邀約,更是習接班與民進黨上台後,連胡兩人首次會面,加上美... 詳情
粵籍官員一雞死一雞鳴
近日,有兩宗廣東籍官員的浮沉引人注目,一是陽春市籍女幹部嚴植嬋,在安徽省任省委組織部長10個月後,又被派到廣西,出任黨委常委兼自治區政府黨組... 詳情
人權觀察創辦人秦永敏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異見人士、民間組織「中國人權觀察」創辦人秦永敏,昨日被湖北武漢市中級法院一審裁定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判監13年,剝奪政... 詳情
中證監原副主席姚剛被控受賄和內幕交易案,昨在河北邯鄲市中院審理。 對於檢方指控,2006年至2015年,姚剛透過親屬收賄共6961萬餘... 詳情
涉嫌貪污挪用4.85億美元(約38億港元)的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原行長許超凡,外逃17年後昨被美國遣返,這是國家監察委成立後首個從境外遣返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