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依法處理劉霞劉暉出入境事宜

[2018.07.12] 發表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安德森發表聲明回應劉霞獲釋。(諾貝爾獎官網)

【明報專訊】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獲准離開北京後,於當地時間10日已抵達德國柏林,但其弟劉暉則仍然留在國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回應指,劉霞及她的弟弟劉暉都是中國公民,中國出入境部門依法處理中國公民出入境的有關事宜,目前沒有進一步消息提供。

華春瑩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被傳媒問及有關劉霞的問題時,曾要求記者不用再問,表示沒有更多消息可以提供。至於有關劉暉出國的問題,華春瑩則指出記者有很多渠道,得到她都不知道的信息,又稱香港記者對這個個案異常關心。對於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安達臣發表聲明,稱將繼續邀請劉霞到奧斯陸替丈夫領取諾貝爾和平獎,華春瑩表示還未看到有關報道,但強調中方對諾貝爾和平獎有關問題的立場一貫。

諾獎委員會主席:對劉霞獲釋感欣慰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貝麗特·賴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圖)亦發表聲明表示,願意繼續邀請劉霞到奧斯陸代替丈夫領獎。

貝麗特·賴斯-安德森在聲明中指,對於劉霞終於能夠如願離開中國感到欣慰及滿意,又認為中國當局終止對劉霞無理壓迫之舉是一件好事,因劉霞所遭到的不人道對待本來就不應發生。

安德森又代表委員會向劉曉波夫婦為中國人權及自由所作出的努力致以最深切的謝意,並表示他的犧牲終會z及到每一名中國人。此外,他又感謝德國總理默克爾及德國政府過去對劉曉波夫婦堅定的支持。委員會將繼續邀請劉霞到奧斯陸,代丈夫領取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

更多中國新聞
布吉翻船確認47華客遇難遺體均已找到
【明報專訊】11日下午,布吉府尹諾拉帕召開發布會宣布:在皮皮島附近發現一具男性遺體,其身上發現人民幣、暈船藥及和鳳凰號乘客同款救生衣,初步認... 詳情
遼寧艦入塢 與國產航艦「雙艦合璧」
【明報專訊】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10日在濛濛細雨中,接替中國生產航艦進入大連造船廠的船塢進行維修,兩大航艦首次在大連造船廠內同向並列,呈... 詳情
充電寶地鐵冒煙  引乘客恐慌
【明報專訊】北京地鐵1號線一列行駛中列車在10日早上繁忙時間,有乘客的充電寶被發現冒煙,引發多人恐慌,隨後更紛紛互相推撞並逃往其他車廂。 ... 詳情
【明報專訊】來自清華大學、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內地26所大學的人工智能專家近日聯合建議,盡快設置人工智能本科學位。 有學者對內地2... 詳情
北北基颱風假脫u 300員工30人上班
【明報專訊】瑪莉亞快閃,颱風假之亂卻持續延燒,北北基停班停課不同調,亂象一籮筐。許多幼兒園老師、銀行員家住新北,被下令照常到台北上班,颱風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