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赤裸不算性感
性學家最想告訴你:13分鐘已太長!
丙型肝炎後的生活:新的篇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夫妻間要經常說說自己

夫妻保持愉快、暢通的溝通,是婚姻持久的重要條件。但現實中,我們卻常聽到這樣的抱怨:女人常指責丈夫沉默、冷淡,不分享彼此的感受,沒有情感交流;男人往往嫌女人太囉嗦,整天說個不停,太煩。夫妻間的溝通障礙由此產生。

之所以存在溝通障礙,是因為男性和女性的「自我表露」程度不同。主動向對方訴說自己內心的感受、情緒體驗、工作事業上的打算等,心理學上稱為「自我表露」。簡單說,就是與他人分享私人信息,這在人際交往中很常見。比如,男女首次見面,先從天氣、食物、工作逐漸談到個人的喜好、幼年的經歷等,就表示他們已經開始「自我表露」了。一般我們把自己表露給喜歡的人,也喜歡那些把自己表露給別人的人。因為只有在兩個人感到相互吸引和信任時,才有比較多的「自我表露」。夫妻關係也是一種人際關係,同樣需要「自我表露」。很多研究證明,婚姻中自我表露的數量,是婚姻滿意度的一個強有力指標。夫妻間談自己談得愈多,對婚姻的感覺愈好。

自我表露的程度與性別有關。女性更傾向於向別人坦白私人情感,對他人情緒變化也察覺得更快,能及時回應對方。

男性就不大習慣「自我表露」,由於社會文化的影響,如果一個男人經常把內在感受表達出來,尤其是抑鬱、難過等負面情緒,別人就會覺得他女人氣、軟弱、自控能力差等。久而久之,男性就被訓練得比較「情感遲鈍」了。

夫妻雙方對「自我表露」的需要和期望不同,就不免造成家庭矛盾。常見的一種情況是當丈夫在外不如意,回家後心事重重,敏感的妻子很快會有所察覺,按照女性的習慣,她希望就此事與丈夫討論,認為這樣能幫助丈夫減輕壓力。可丈夫偏偏不肯說,妻子就會認為丈夫不希望自己介入他的事情,是對自己的不信任和疏遠,她就會有挫折感;另外一種情況是,在妻子需要安慰時,丈夫卻熟視無睹,「連話都不說一句」,「好像不關他的事」,進而認為丈夫自私、不體貼自己。同時,丈夫又會覺得妻子像個多嘴的鸚鵡,成天說個沒完,感到不勝其煩。可見這種矛盾完全是出於男女雙方的不了解和誤會。

解決辦法是了解男女的心理差異,雙方有意識地調整。對男方來說,了解「自我表露」在婚姻中的重要性後,應該主動向妻子敞開心扉,不必擔心自己在妻子心目中的形象會受影響。因為如果長期都是妻子單方面表露,又得不到丈夫的回應,妻子可能逐漸從親密關係中退縮出來,兩人的感情就會愈來愈遠。對女方來說,要給丈夫一段時間來學習,並可親身示範。同時,理解他並非不關心自己,而是他習慣用「安靜一會兒」的方法來消解內心的壓力,而不是通過傾訴的方式。相互間懂得差異,並適當為對方做出改變,夫妻間的溝通就會更加順暢,關係也會更加緊密。

 
 
今日相關新聞
夫妻間要經常說說自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