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稅覆檢資料添工作量 稅局43萬份評估通知未寄出
用巨額遣散費供RRSP不會獲退稅

[2018.08.11] 發表
圖為加拿大國稅局(CRA)。
圖為報稅表。
圖為特許會計師溫建業。

【明報專訊】報稅截止日期已過了3個月﹐但仍有人至今仍未收到稅局的評估通知(notice of assessment)﹐有稅局職員在稅民查詢下稱﹐因今年稅局抽查預先評估(pre-assessment)的個案增加﹐致工作量大增﹐致少部分人的評估通知亦延誤了。有特許會計師稱﹐未覺稅局進行預先評估的個案多了﹐但就表示因電子報稅中﹐一些項目如租金、學費、捐款及醫藥費﹐只靠報稅者申報﹐稅局無法透過其他政府系統核對﹐故較易被稅局抽查。

特許會計師溫建業表示﹐報稅的一些項目如申報工作入息(T4)、投資收入(T5)或互惠基金收入(T3)﹐報稅者都有T字表格作依歸。每年12月﹐稅局可透過其他政府系統核對T字頭表格﹔相反﹐一些項目如學費、捐款、租金及醫藥費﹐基本上報稅人「可任意填寫」﹐政府無法循另一途徑查核﹐故稅局或更留意這類報稅項目﹐於退稅前後﹐要求報稅人就有關資料提供更多文件。以上四個類別中﹐尤以租金特別敏感。

所謂預先評估﹐就是稅局收到報稅表格後﹐在退稅前作評估﹐要求報稅人提供更多證明文件﹔即使稅局發了退稅﹐但仍可作事後評估(post assessment)﹐要求報稅人提供額外文件﹐如發現退稅多了﹐便要將多出的退稅歸還。去年﹐電子報稅已達八成。至於近年是否愈來愈多人以電子報稅﹐以致稅局抽要查更多報稅表﹐溫則未能確定。但以今年為例﹐他並未覺覺稅局進行預先評估的的個案多了。

但他表示﹐曾有不符合資格的人士替他人報稅﹐其中申報捐款數目出現問題﹐結果被稅局發現﹐此後稅局對有關人所填報的稅表﹐抽查得更嚴﹐即使報稅者本身無問題﹐亦可能因此而被抽查。

安省Acton鎮的菲茨西蒙斯(Brad Fitzsimmons)於去年夏天獲前僱主發放14.3萬元的遣散費﹐於是他將該筆款項用作註冊退休金供款﹐滿以為可用政府大筆退稅作為今年的生活費﹐但到了4月﹐他應稅局要求﹐提交更多補充文件﹐只是他一直無法聯絡上稅局相關職員﹐以致一直未解決問題。至7月﹐他更接到稅局通知﹐指其退休金供款無效﹐並稱他欠稅局5.6萬元。

98%已完成處理

在他與稅局周旋的一段時間﹐有職員曾提及稅局增加預先評估的抽查﹐致工作量大增。對此﹐稅局不願直接評論﹐只表示覆檢工作量較正常高。此外﹐亦有稅局職員向仍未收到退稅的市民表示﹐由於稅局將處理報稅表格的個案集中在全國數個地點進行﹐令這幾個中心的工作量特別多﹐當中以位於安省薩伯德里鎮(Sudbury)的審理中心最嚴重。正因部分工作轉移﹐致延誤發出稅局評估通知。

稅局於2016年底宣布﹐為配合愈來愈多人使用電子報稅﹐故將全國九個處理報稅表格中心整合至七個﹐其中4個專注處理稅表覆核﹐另3個則轉化為National Verification and Collections Centres(NVCCs)。

據稅局網站顯示﹐由今年2月12日至7月29日期間﹐當局已處理逾98%(約共2,843萬)報稅表格﹐尚餘43萬份仍待處理。

更多要聞二
公開發表措詞強硬致省長信件 莊德利力數福特幾宗罪
【明報專訊】就省府引入法案﹐削減多倫多一半市議席的做法﹐市長莊德利(John Tory)前晚已直接去信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指... 詳情
醫療公司涉詐騙巨款兼清盤 公司高層300萬元大宅遭凍結
【明報專訊】商業雜誌《Business in Vancouver》報道,一間已破產的美國上市醫療設備公司多名前管理高層被指涉及詐騙投資者逾5... 詳情
用歡樂忘卻悲傷 總理出席美食節
【明報專訊】第25屆希臘城美食節(Taste of Danforth)昨天起一連三天在丹佛路舉行﹐此處於7月22日發生過槍殺案﹐導致兩名年輕... 詳情
我們這一代遭蹂躪 下一代希望可防洪
【明報專訊】新任聯邦基礎設施及社區部長商鵬飛(Francois Champagne)昨天來到多市「櫻桃街洪水和填河」(Cherry Stre... 詳情
以前望穿秋水從今涼風有信 申請移民會獲告知審理時間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已從今年7月31日起,採用改進後的方法來估算一些永久居民申請個案的處理時間,從而使申請人對於個案處理時間有更加清晰的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