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可申內地居住證享便利 9月起涵蓋就業社保教育購票 林鄭讚「全覆蓋」

[2018.08.17] 發表
國務院新聞辦昨早召開記者會,公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圖)稱,居住證為常住內地的港人提供身分證明,形容措施體現中央對港澳居民的關懷。(鄭海龍攝)

【明報專訊】長期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港人,現時仍然無法與內地居民享有同等的公共服務和便利措施。國務院新聞辦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會在9月1日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持有效回鄉證的港澳居民,只要在內地居住半年以上,並有穩定就業、居所或在內地讀書,都可以申領「居住證」,享受「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和9項便利」,包括就業、社會保險、住房公積金、9年免費教育、網上購票、旅館住宿和銀行服務等。特首林鄭月娥形容措施「很有突破性」、是「全覆蓋」,料受港人歡迎。

明報記者 京港連線報道

常住半年以上 有穩定居所或工作或讀書

林太說,目前有近52萬名港人在廣東省居住,逾1.5萬名香港大學生在內地各城市讀書,相信他們符合申領居住證的條件。她說港府會做好宣傳推廣工作,包括連繫商會或社團,讓有關組織的會員都知道新政策。港府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和武漢的5個內地辦事處,將會接觸當地的港人組織,包括香港企業或學生組織,通知他們居住證的申請安排。

港人現時雖可憑回鄉證自由出入內地,但港人在內地生活和工作仍面對很多不便,例如部分須實名制的服務無法以回鄉證登記、港人不可以入住只招待內地人的賓館,或在內地工作的港人,其子女難以在全國的公立學校接受9年義務教育。居住證措施推出後,持證港人日後可在內地享受「3項權利、6項基本公共服務和9項便利」,與內地人的福利基本相同,包括可享用政府提供的9年義務教育、公共衛生服務和法律援助;在內地使用免費開放的博物館、圖書館和體育館等公共文化設施;辦理私家車首次登記、申領駕駛執照;以及辦理銀行、證券、房屋按揭等金融服務(見圖)。

可以此證身分?執法機關不得拒絕

公安部副部長侍俊在記者會上透露,一些港澳台同胞反映使用回鄉證和台胞證辦理網上購票、自助取票、旅館住宿和金融業務時都不太方便,因而推出居住證,讓港澳台居民能夠享受到與內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務和便利,增進港澳台居民福祉。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補充,港澳居民身處內地時,可用居住證證明身分,執法機關不得拒絕,否則屬違法。

獲18位數內地標準「公民身分號碼」

符合條件的港澳台居民9月起可到內地的派出所申領居住證,並提交所需證明文件,20個工作天後可領證。取得居住證的港澳台居民,會有一個按照內地身分證18位數標準製作的「公民身分號碼」,港人的居住證號碼將會是「810000」開頭。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說,港人過往在內地工作、學習和生活等方面都受到不少限制,如今憑居住證就享受到與內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務和便利,有利提高港人的國民身分認同感。

林健鋒:體現中央重視大灣區建設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說,居住證措施體現了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高度重視,及對港澳居民的關顧。他指出,現時在內地定居的港人達50萬,過往以「港人身分」在內地工作,在住屋、交通及其他生活細節上都面對不少障礙,相信申領居住證可為港人提供誘因,赴內地工作、讀書和退休,亦可為香港年輕人到大灣區發展帶來更大發展空間。工聯會亦對措施表歡迎,認為可完善港人在內地應有待遇,有助港人進入內地發展事業和就業,進一步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七夕」來臨之際,中央再為港澳送上一份精心策劃的禮物。《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下稱《發放辦法》)昨日出台,加上國務院日... 詳情
高鐵隧道滲水 總站喉管現「鐘乳石」 港鐵︰整體乾爽 嚴重滴水處已灌漿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即將通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接獲高鐵工程人士提供過去個多星期拍攝的相片和片段,顯示西九龍總站有喉管疑因地下水長期積...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高鐵西九龍總站內有喉管表面出現「鐘乳石」狀物體,有工程師估計,是石屎內的礦物被地下水溶解而流出,未有處理下有可能累積成小型「... 詳情
營運票價與內地達共識  陳帆︰將有更多站點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即將通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表示,港府已跟內地達成高鐵營運和票價安排,將會有更多站點,詳情稍後公布;陳帆又說,... 詳情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預料9月22日舉行開幕禮,翌日即9月23日正式通車。港鐵消息透露,參考過往新線啟用的經驗,選擇在周日早上而非平日開通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