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加元同貶值 中國進口貨未見平賣

[2018.08.17] 發表
中國食品價格暫時並未因為人民幣貶值而減價。
本地進口不少來自中國的乾貨,價格則是視豐收情況而定。(張伶銖攝)
自中國進口的雪耳。(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人民幣持續貶值,但本地進口商及超市業者均指出,這波人民幣貶值不會令中國進口貨品減價,原因是人民幣貶值之前,加元對美元已先貶值,還好現在人民幣貶值,才消除了可能漲價的壓力,例如已經運到本地的月餅價格和去年大致相同。

新華食品負責人謝伯衡指出,人民幣對美元雖然貶值,但在另一方面,加元對美元也貶值,經過計算,人民幣與加元這波期間的匯率變動其實極為有限,這令到來自中國的貨品,除了一些特定農產品例如棗子及蓮子,因為產地大豐收而調低價格外,其他的貨品並未調低價格。

他舉棗子為例,由於新彊的哈密棗產量增加很多,而本地中國移民平時又有食用乾棗作零食的習慣,豐收加上進貨量大,令到一包有200顆到250顆的棗子,來貨可能只有2元,比從前便宜很多。他說,有些同一批貨的棗子,可能因為在不同的商店出售,而有不同價格,例如有商店賣3元,也有商店賣5元或7元。

謝伯衡說,除了棗子因為豐收而便宜外,蓮子價格也因為去年盛產而價格低廉,所以令今年生產月餅的成本降低。他表示,今年月餅供應商本來以包裝成本增加,以及加元貶值等理由,欲調高進貨價格,還好人民幣貶值,蓮子價格便宜,這些均有助抵銷漲價壓力。

香港超市的何先生則說,聽供應商指,有些進口中國食品的價格,是按照美元計算,所以本地來貨價格是受到美元升值的帶動,而不是受人民幣匯率的影響。

大溫列治文市民林先生也說,他沒有感受到來自中國的食品價格降低,他說,對小市民來說,民生物資等生活必需品,如果能不漲價已經不錯。

卡比蘭奴大學(Capilano University)商學院教授朱欣研則認為,民生物資受人民幣貶值的影響微不足道,他比較關心的是人民幣若繼續貶值,則中國會有更多熱錢往外逃出的情況。他說,人民幣如果繼續貶值,則中國投資者會為了保值,而將人民幣換成美元或其他貨幣,或是將資金匯出,到一個貨幣相對穩定的地方,在此情況之下,應該會有更多熱錢注入本地樓市。

更多要聞一
福特減汽油稅承諾未即現 需等碳交易法案今秋通過
【明報專訊】儘管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在當選前做出將汽油價格降低每公升10仙的競選承諾,但安省進步保守黨議會領袖史密斯(Todd... 詳情
半裸女夜攀45米「天秤」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昨晨又發生一宗女子攀爬建築工地的起重機吊臂的事件,由警方的緊急行動小組、談判員和消防員組成的營救小組花了2小時﹐才將... 詳情
萬錦烈市齊抗拒開大麻店
【明報專訊】省府催促各個市政當局,在最後期限到來之前決定是否允許在自己的轄區內允許設立大麻商店,而且無論結果如何,今後都不能再更改。華人市民... 詳情
連鎖咖啡店求生存 130分店研改售大麻
【明報專訊】省府日前宣布﹐到明年4月﹐將開放私營商店出售休閒用大麻商品。連鎖咖啡店「Second Cup」總部昨稱﹐他們正積極檢視該公司在安... 詳情
槍手從汽車跳出連開數槍 女友在旁目睹男友被轟斃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西Jamestown社區的一個停車場內,有槍手乘坐汽車衝到一名男子身邊,然後跳下車對準受害人連轟數槍﹐將對方擊斃,而受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