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NAFTA國家經濟 杜魯多否認提前大選

[2018.08.17]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四與女兒埃拉-格雷斯(Ella-Grace),在魁北克布蘭維爾(Blainville)訪問一間食物賙濟庫。(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四否認於今秋提前舉行大選的揣測,強調執政自由黨仍集中精力處理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及加強國家經濟等事項。

杜魯多周四訪問魁北克出席記者會時,否認政府會提前一年即今年秋季舉行大選的傳聞。他說﹕「這從來都不是我們的計劃,也未有這樣的計劃。」

《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專欄作者赫伯特(Chantal Hebert)周一撰文指,自從杜魯多3年前出奇地以大比數勝選,加國政治環境戲劇性地改變,加拿大民眾應在今秋進行選舉。

其實,杜魯多正面臨「外憂內患」,自由黨正面臨貿易及移民方面的挑戰,其支持度亦與反對黨保守黨爭持不下。外患則來自美國,美國一直是加拿大最大的貿易伙伴,加拿大75%出口貨品進入美國。

自從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上台後,要求加美墨重啟NAFTA談判,並對包括加拿大等國家進口的鋼鐵及鋁材徵收關稅,加美關係因而轉差。至於內部,除了近期主要省份選舉領導層「大執位」,燙手熱芋如氣候改變及碳排放價格(carbon pricing)等議題亦令他受壓。

杜魯多上月改組內閣,在保留幾名主要部長人選的同時,強調需要在遠離美國的情況下實現貿易多元化。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追蹤最新民意調查的數據,上月自由黨支持度為36.4%,保守黨34.7%,而左傾新民主黨則只有19.1%。

更多加國新聞
安省醫生合約5年談不攏 道格福特委談判專家助陣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政府已任命新的首席談判代表,代表政府與安省醫學協會(Ontario Medical Ass... 詳情
五管齊下助小企業 聯邦撥款推廣外貿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小企業及出口促進部部長伍鳳儀(Mary Ng)﹐日前在萬錦市舉行的小型商業論壇上,會見了華裔企業家,介紹加拿大政府對小企... 詳情
紐省槍擊案 到訪只問候警員家屬
【明報專訊】弗雷德里頓(Fredericton)上周五槍擊案的4名擊案中,有平民死者家屬因不滿總理杜魯多顧此失彼,訪城時只慰問警員家屬,結果... 詳情
家庭通訊費月花223元 佔低收入家庭支出8.6%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及電訊管理委員會(CRTC)周四公布報告指,2016年加拿大每個家庭平均花在通訊服務的月費為223元,其中近百元是手機... 詳情
加國太空人赴莫斯科受訓 年底當太空站醫生6個月
【明報專訊】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David Saint-Jacques)已趕赴莫斯科受訓,準備於今年12月出征太空執行使命。他將是加拿大出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