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 加企應把握「帶路」機遇
盧沙野介紹「帶路」發展 麥家廉籲速拓新市場

[2018.08.31] 發表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在論壇上做嘉賓致詞。(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展覽協會和多倫多地區商會及世界貿易中心﹐昨聯合舉辦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為加拿大帶來增長潛力論壇。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在論壇中表示﹐在美國奉行貿易保護主義、加美貿易呈現緊張下﹐加拿大朝野中﹐認為加拿大需要貿易多元化的人愈來愈多。但貿易多元化說易行難﹐而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倡議」為此帶來良好機遇。

盧沙野又說﹐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初衷﹐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也希望增進彼此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

「一帶一路倡議」涵蓋65個核心國家﹐覆蓋面積約5539平方公里﹐約佔全球總面積41.3%;惠及46.7億人口,約佔全球總人口66.9%;區域經濟總量達27.4萬億美元,佔全球經濟總量的38.2%。

截至2018年6月﹐中國與「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在沿線國家建設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總投資200多億美元,創造的就業數十萬個,給當地創造的稅收幾十億美元。

目前,中國企業已與發達國家的企業,包括一些大型跨國公司,探索開展「一帶一路」建設領域第三方市場合作。

「一帶一路倡議」的一批重點項目取得進展﹐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進展順利,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匈塞鐵路建設穩步推進,雅萬高鐵部分路段已開工建設,瓜達爾港已具備全作業能力。

盧沙野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受到世界各個的歡迎和支持。英國曾表態﹐他們是該倡議的「天然參與者」。法國近期一項報告﹐也認為他們國家應以更大力度參與「一帶一路倡議」。

亦擔任論壇嘉賓的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則發言﹐指「一帶一路倡議」是加拿大企業加深和中國聯繫的大好機會。

他說﹐加拿大企業通過參與一些和「一帶一路倡議」相關的項目﹐可評估新的市場﹐加快參與。

前魁北克省長、現任職律師行合伙人的莊社理(Jean Charest)致詞時則稱﹐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受人信賴的國家品牌之一。中國民眾也信任加拿大品牌。在中國市場購買力不斷上升之際﹐加拿大品牌的力量成為其獨特的競爭優勢。

更多要聞一
偵破旺市毒窟拘2男1女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隊在旺市一民宅查獲大批毒品及製毒工具﹐總值逾300萬元。 警方表示﹐警方上月開始調查居住在旺市的幾名相信涉及販毒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