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摘8金 45獎牌創歷史 男欖14:0挫日本 姚錦成痛哭:運動員絕對有出路

[2018.09.02] 發表
香港男子欖球隊決賽力壓日本隊,摘下港隊今屆亞運第8面金牌,追平香港8年前廣州亞運奪8金的歷來最佳成績。(鄭嘉慧攝)
壁球港隊大突破,繼男單包辦金銀牌後,女團昨日摘金,港隊金牌數超上屆。(鄭嘉慧攝)

【明報專訊】雅加達巨港亞運今晚落幕,港隊趕在聖火熄滅前三度改寫歷史,昨先憑女子壁球隊首於團體賽封后,緊接戰友在男團決賽摘銀收官。晚上再有男子七人欖球隊破魔咒,首挫日本爆冷奪金,助港隊添至8金18銀19銅,無論成績及獎牌數已超越2010年廣州亞運紀錄。男子欖球隊昨晚摘下代表團今屆第8金,苦等8年的著名華將姚錦成賽後痛哭,盼佳績印證運動員背後的血汗,更渴望藉此告訴香港家長,當運動員絕對有出路。

儘管多個傳統強項被削,港隊今屆屢創歷史,昨早先有女子壁球代表在團體決賽,出戰分組賽手下敗將印度。

壁球女團首奪金 男團摘銀

小將何子樂先以局數3:1響頭炮,緊接陣中「一姐」歐詠芝直落3局再下一城,2號女單陳浩鈴毋須上場,女隊以場數2:0橫掃對手,首奪此項金牌。歐詠芝胞弟歐鎮銘其後與李浩賢,挾男單金、銀牌身分在男團決賽硬撼馬來西亞,惟只有打頭陣的葉梓豐能以局數3:0取勝,這對男單決賽人馬接連敗陣,雖令港隊飲恨,卻以44面獎牌突破去屆仁川亞運43面,創下紀錄。

在壁球隊包攬團體賽1金1銀後,男子七人欖球隊在毗鄰球場出擊。決賽面對兩屆宿敵日本,這支兩屆銀牌得主打出超水準,開賽1分半鐘即憑華將姚錦成達陣,加上隊長黎萬利射入附加球,先拔頭籌領先7:0,臨完半場前更把握對手主力犯規被逐,多打一人下再憑拿東尼達陣,拉開比數至14:0。下半場港隊穩住勝局,完場前攔截日本達陣,最終向日本「派蛋」歷史性奪金。港欖過去兩屆在決賽敗予日本,苦等8年奪標的30歲華將姚錦成,賽後激動落下男兒淚,笑言要將金牌獻給太太:「等了兩屆,我們終於等到了。因為過去兩屆失利,我們奪金決心更大,自己亦總算在最後一次亞運,以金牌圓夢。」

港隊憑男子欖球隊摘下隊際項目首金,暫時已奪走8金18銀19銅共45獎牌,突破前屆廣州亞運的8金15銀17銅,獎牌總數亦勝過上屆43面創歷來最佳。為港摘下第8金,金牌數字追平8年前紀錄,姚錦成賽後激動地說:「很想藉此機會告訴港人,香港這細小地區孕育了很多人才,每面金牌都是運動員的血汗。自幼屋h長大,之後得家人支持追欖球夢,亦很想告訴香港家長,做運動員絕對有出路。」港隊今日尚有三項鐵人代表在巨港出戰男女混合接力賽,晚上則會由奪走1金1銀的歐鎮銘,出任閉幕禮持旗手,領香港代表團入場謝幕。

明報記者 鄭嘉慧 印尼直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內地辦「居住證」打指模故障 港人:首日甩漏可接受
【明報專訊】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昨起接受申請,全國各地公安廳設有受理派出所接受申請。廣東省公安廳公布,截至傍晚5點半,全省386個受理派出... 詳情
住內地半年須當地交稅 國台辦:與居住證無關
【明報專訊】中新社昨日引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經向相關部門求證,確認新修改的《個人所得稅法》,與申領居住證無對應關係。 馬曉光說,民... 詳情
【明報專訊】多名在北京讀書的台灣學生昨午一起申領居住證「飲頭啖湯」,但台灣陸委會早前表示正研究措施,要求申領大陸居住證者返台要登記,限制其擔... 詳情
高鐵月台無幕門不能候車 手提行李限24吋20公斤 超出須託運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將於本月23日通車,港鐵昨日起一連兩日舉行高鐵西九龍站開放日,首度開放車站設施讓公眾參觀,但無開放地下二層至四層(B2... 詳情
特寫:開放日看不到列車 鐵路迷失望 新華社fb播片「你看不到的B4層」
【明報專訊】高鐵西九龍站昨起一連兩日開放部分樓層予公眾參觀,開放日昨分早午兩個時段,早上時段於8時半開始,約5000人次入場,站內人頭湧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