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涉政治干預言論 魁北克省政黨欣罵戰

[2018.09.03] 發表

【明報專訊】魁北克未來聯盟(Coalition Avenir Quebec)一位星級候選人早前宣稱,他目擊有警員在一次造勢活動期間「興風作浪」,有政治干預之嫌。他周日被要求就有關言論作出澄清,而各個政黨就此掀起罵戰。

前滿地可警方發言人拉弗倫尼爾(Ian Lafreniere,圖)周六接受魁北克法語TVA電視網絡訪問時表示,他最討厭的事,就是有警員作出「政治干預」行為,儘管他當時未有透露有關指控的細節。

在面對外界要求他作出解釋後,弗倫尼爾周日就以前滿地可市長、前移民及公民部長科德爾(Denis Coderre)於2014年所作的投訴為例。科德爾當時投訴,有傳媒取得他收到罰單的資料。

弗倫尼爾在滿地可東南面的尚布利(Chambly)向記者表示,「我們並非指有人犯法,我們談及一些小動作是重要的。選舉官員致電查問誰人向傳媒講話,消息來源是什麼……這不是我捏造出來的,它已引發大規模調查。」

弗倫尼爾所指的是張伯倫研訊委員會(Chamberland Commission)。2016年超過一支警隊被揭發竊聽多名魁北克記者,以查出記者的消息來源,該委員會隨即就事件展開調查。委員會於去年發表最後報告,敦促改善警員的訓練,制訂更多規則保障警方免受政治干預,以及更好地保護所有新聞材料,包括消息來源。

弗倫尼爾指出,「在我腦海中,我(的言論中)所提及的十分清晰,那就是張伯倫(研訊委員會)。」他又補充說,他未有親歷其他政治干預的情況。

弗倫尼爾原先的電視訪問則迅即惹來其他政黨的回響,導致政黨之間在爭辯哪個黨制訂的防貪方案是最好的。

未來聯盟的多個政敵,包括自由黨領袖庫亞爾(Philippe Couillard),群起質疑為何弗倫尼爾仍在警隊時未有提出有關指控。

其他候選人,包括自由黨議員坦圭(Marc Tanguay)和魁北克團結黨(Quebec solidaire)聯合發言人納多-迪布瓦(Gabriel Nadeau-Dubois)亦指出,未來聯盟的聲明是偽善,它承諾若當選,它會檢討省警隊首長的提名過程,包括反腐敗隊。納多-迪布瓦說,「一言以蔽之,(弗倫尼爾)正告訴我們,他正以政治干預去解決政治干預的問題。」

魁北克未來聯盟領袖勒戈(Francois legault)周日在沃德勒伊(Vaudreuil)重申該黨的方案,會確保被稱為UPAC的魁省反腐敗隊之首長,須獲議會三分之二投票確認,以確保中立,他並指出,魁人黨(Parti Quebecois)和魁北克團結黨亦採取相同立場。

魁人黨領袖利斯(Jean-Francois Lisee)質疑弗倫尼爾的可信性,並促請該位候選人就其所作的嚴厲指控提供證據。弗倫尼爾反駁上述批評,並指出,他到張伯倫研訊委員會作供時已和盤托出。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卑詩山火服務處(BC Wildfire Service)周日表示,天降甘露,加上有利天氣,該省其中一宗最大型及最具威脅的山火,在... 詳情
約克區加強車禍報案服務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宣布將加強車禍報案服務﹐為遇上輕微交通意外的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務之餘﹐亦能挪出更多前線警員處理較重要的案件。 由... 詳情
5名未滿18歲青年被捕 疑涉多區15宗劫案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拘捕了5名未滿18歲的青年﹐懷疑他們與上周四晚至翌日凌晨期間﹐在皮爾區、荷頓區及多倫多市怡陶碧谷發生的15宗劫案有關。...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一支新車隊於本周末起陸續投入服務﹐為乘客提供快線服務。 公車局將分兩階段推出巴士快線服務﹐本周末推出的﹐屬第一... 詳情
多市與約克區勞工日大遊行
【明報專訊】多倫多與約克區勞工日大遊行於今日(3日)舉行﹐多倫多警方提醒市民﹐遊行隊伍途經的道路會被關閉﹐籲市民於今早7時後﹐不要將車停泊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