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小確幸」追不上大時代 /文:章濤

[2018.09.04] 發表

【明報專訊】最近與同業聚會,大家都大嘆「有戰場,無大將」。原因是金融科技盛行,令香港不少科網公司有了更多元化的發展機緣,對人手之需求也自然更大,一眾老闆本想讓表現出色的同事一同參與新項目,只是事與願違︰有員工情願薪金原地踏步也不願升職,另外,因升職加薪而想辭職的亦大有人在。

員工之所以抗拒升職加薪,大多是想留在「舒適圈」,不希望改變令自己相當安樂的現狀。這種想法正面來說是安守本分,但問題是,世界轉變的速度並不容許我們有這選項。

今日佔據我們生活中重要位置的智能手機,面世不過十多年;二十多年前的香港仍未有互聯網,更不用說人工智能;區塊鏈出現的時間更短,但掀起之變革會更大。因此「安守本分」非常危險,因為潮流的列車正高速前行,假如我們不對自己有所要求、與時並進,隨時會被淘汰,甚至是淘汰以後才發現自己已經無力挽回劣勢。

這種「拒絕改變」的情G亦見於其他世界先進經濟體系,台灣的「小確幸」、日本的「低欲望」、「佛系」,還有我在之前文章提及的「富二代症」等。相比之下,中國內地雖然同樣有「佛系」,但抱持勇進態度迎接新挑戰的年青人依然是大多數。

「背靠中國、面向世界」是香港的優勢和挑戰,所以香港年輕人沒有條件停下步伐,更沒有享受「小確幸」的奢侈,因為在新經濟浪潮下,大家根本已在同一跑道上競賽,你當然可以選擇慢下腳步,但你前進得愈慢,別人拋離你的距離就愈多。

作者 章濤(UDomain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 、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申支援未夠齡兩被拒  肌萎婦無助
【明報專訊】社會提倡居家安老,惟社區照顧服務供不應求,亦有市民即使有急切需要,但因年齡限制而被拒諸門外。59歲的文姐兩年前確診肌肉萎縮症,欲...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CY)多次向政界人物、學者同傳媒機構發律師信,指控佢]有關UGL案翵末蚰Ⅰ瞗A包括入稟高院控告理大學者鍾劍華鴾撜... 詳情
開學日港大生出閘等繸う衋s 校園電視:識出梗係出西營盤
【明報專訊】莘莘學子噚日開學,有同學仔就由一個「等」字開始,Emily都估唔到,開學日除鰶諟恣A仲會「塞礡v!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facebo... 詳情
工人攀長梯上天井 街坊話零保護戥佢驚
【明報專訊】香港過去一周不時有狂風驟雨,增加戶外工作危險。民主派地區組織「南區萬事屋」日前接到街坊報料,話上周六(1日)早上,有清潔工鰨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