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關稅的影響

[2018.09.04] 發表
圖1
圖2

特朗普建議徵收中國2000億美元貨品關稅,使關稅總值達到2500億美元,等於美國進口中國貨品的一半和中國國內生產總值1.8%。但實質影響會較小,因為中國出口有三分之一的進口成分,關稅影響也要視乎需求的價格彈性。彭博估計對中國的實質影響只是600億美元,等於0.4%國內生產總值。至於出口減少影響投資的第二輪效應亦不大,因為中國可以出口至其他國家,所以影響只會是0.1%。總計影響是0.5%。

其實關稅對於美國也是會有影響的。美國經濟已經處於全面運作水平,限制入口會刺激國內生產,使經濟過熱,增加價格壓力。至於中國反應,美國每年出口至中國的貨品只有1300億美元,中國全數徵收關#也抵不住2500億美元,因此可能增加一些產品的關稅或者限制美國於中國的投資。市場最關注的是中國會否透過人民幣貶值來刺激出口以抵銷美國關#的影響。

今年一個市場現象是人民幣和環球股市和商品的相關系數上升。8月24日人民幣急劇反彈,商品和美國/新興市股市(圖一) 同時造好。由2016年中以來,人民幣和黃金的走勢(圖二)便異常接近。

這個關係並不偶然,有分析猜測前一段時間的商品和新興市場以至部份美股沽售的其中一個來源是中國資金。因此如果人民幣回穩,對其他市場是有一定幫助的。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