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醫亂開收據遭揭發 坦白承認可獲從寬處理

[2018.09.17] 發表
?註冊中醫師被揭發造假﹐向按摩服務顧客開針灸收據。(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一名註冊中醫師在行醫時,虛報「患者」的治療項目和次數,有協助病人騙取醫療補助或醫療補償的嫌疑。安省中醫學會紀律委員會經過聆訊後認定該醫師違反職業操守,對她處以罰款、短期吊銷執照以及重修醫德課程。

2017年5月,安省中醫學會的一名臥底調查員假扮患者,去到K醫師的診所,要求讓一名持牌按摩治療師給他服務,但要求開具針灸收據而非按摩收據。K醫師起初提供骨科病服務收據,但隨後改成針灸服務收據。為此臥底調查員支付了500元現金,換取一張註明「6次針灸治療」的收據,而實際上,這名調查員一次針灸都沒做過。

而且中醫學會還發現,K醫師並沒有為病人保存病歷。因此學會方面認為,上述做法違反職業守則,而且是明知故犯,未能維持專業實務標準。

而K醫師則在紀律聆訊會上表示,她完全理解對她的指控的性質,對此她毫無異議。她也明白,在簽署「同意事實陳述」(Agreed Statement of Facts)文件後,她同意提交給紀律委員會的文件中所載的證據,也是放棄了要求中醫學會證明她的過錯,以及放棄了要求舉行聽證會的權利。

紀律委員會據此判決,對K醫師停牌6個月。但如果K醫師能夠立即行動執行處罰,則停牌期可以減少到3個月。

此外,K醫師要在處罰令下達日起的6個月內完成醫療道德課程,費用自理。課程完成後,還要提供一份反思性文章,列出她在調查期間和課程中學到的知識,以及如何在實踐中實施。

恢復執業後的6個月內,還要自費參加中醫學會的評估,重點關注道德和病歷保存問題。檢查費用不得超過500元。最後,K醫師還要向紀律委員會繳納2500元的罰款。

更多要聞一
廢海外買家稅 恐損地產市場
【明報專訊】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參加省選時﹐曾提出上任後將廢除前朝定下來的15%非居民投機稅(Non-Resident Spe... 詳情
兩匪持刀劫華人按摩院 警荷槍帶警犬搜匪無獲
【明報專訊】士嘉堡一間華人按摩院,上周末黃昏時被2名持刀匪徒闖入行劫。按摩店職員慌忙逃走﹐事件中沒有人受傷。 按摩院位於華登路(War... 詳情
前皇家騎警學種大麻 24學額300人爭報讀
【明報專訊】安省首個商業大麻製造課程開課,課程只有24個學額﹐卻有逾300人報名。報讀的學生年齡由21歲至54歲不等,當中有曾任皇家騎警的。... 詳情
藥用大麻病人兩年增逾3倍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與加拿大郵務工人工會(CUPW)的勞資談判迄今為止仍未達成一致,郵局員工很可能會在本月底... 詳情
產假中患病不獲病假補助 聯邦千萬元賠賞2000父母
【明報專訊】在休產假期間患上重病,聯邦政府過去不肯支付病假補助,這些母親花了近6年的時 間,2,000多個處於相同困境的新生兒父母,在法庭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