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落實2000億美元中國貨關稅加徵10% 下周一生效

[2018.09.18] 發表
特朗普指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太大。(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17日)宣布,9月24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至明年1月起調高至25%。他威脅指,一旦中方作出報復,將立即推出第三階段行動、向額外267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特朗普在聲明中指,已給予中方多次機會來公平對待美國,但中國一直拒絕作出改變之餘,更向美國反徵關稅。

他重申,非常尊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但美中貿易逆差太大,白宮不能再坐視不理;而作為美國總統,他亦有責任去保障人民、商業及國家利益。他呼籲中方採取行動,中止不公平的貿易政策。

貿易代表辦公室官員表示,最新徵稅清單刪除約300項商品,包括智能手錶和藍芽設備、單車頭盔、兒童汽車座椅和安全裝置,以及製造、紡織及農業使用的中國化工產品。官員強調,華府並非要抑制中國的經濟發展,但希望中方作出系統性改變;同時對和中方繼續協商持開放態度,但沒有提供細節。

特朗普較早前形容,關稅可為庫房帶來大量金錢,又指任何國家不與美國達成公平協議,將會面臨「關稅恐懼」。

不過,美媒早前報道指出,一旦特朗普落實推出新關稅措施,中方副總理劉鶴,將退出與美國財長姆紐欽下周舉行的談判。

更多中國要聞
首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 中美競爭成焦點
【明報專訊】首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昨起一連3天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賀信,副總理劉鶴出席並致辭,均強調在該領域願與各國合作。中國近年... 詳情
機械「秘書」迎賓 乒乓機械人識對攻
【明報專訊】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被視為是觀察當下和未來世界人工智能發展的最佳窗口。大會以「人工智能賦能新時代」為主題,共有AI+交通、金... 詳情
【明報專訊】在北京和「西城大媽」「朝陽群眾」「豐臺勸導隊」並稱「四大神秘組織」的「海淀網友」,被認為最神秘,從2016年初至今,已經為警方提... 詳情
軍企職工微信搜美女遇台諜 台斥大陸官媒發假信息
【明報專訊】兩岸暗戰背後諜影重重,繼央視和環球網製播台諜專題和刊出個案後,陝西和海南昨亦公布6件台諜案,包括軍工部門員工網上找美女遇上台諜,... 詳情
大陸官媒連日大篇幅報導台灣間諜案件,並指在台陸生是重點鎖定的群體。一位在台陸生感慨,這些新聞讓陸生感到害怕,感覺無故被捲入政治,也會憂心未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