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養木 除塵上蠟不可少

[2018.10.01] 發表
實木家具好好保養,可成為傳家寶。
貴族家具主要販賣紅木家具。
張老闆講解挑選實木家具的重點。
實木家具搬運時要輕搬輕放,最好包膜免得刮傷表面。
使用吹風機烘乾,也有助於消除水漬。
實木家具被刮傷,可以被修復成幾乎完好的模樣。
實木家具需要細心呵護,如果是較為嚴重損傷,建議還是請專業人士處理。

所謂「九月甲木,木性凋零」,說的是九月秋深氣寒,木性容易受到損害;也所謂「人養木、木養人」,家具如人,人需要養生才能活得長久滋潤,家具也得時常保養,才能耐用又持久。時值秋涼九月,應該開始動手養木。

人們對生活家居品質的要求逐漸提高,實木家具直接改變居家風格與氣氛,如何挑選實木家具,且如何保養才能常保亮麗如新,值得消費者關心。

許多人喜歡在家擺放實木家具,讓空間呈現不同的感覺,但挑選木質家具也有竅門,不是每種木頭都適合用來製作家具,在列治文經營「貴族家具」二十多年的張老闆說:「選擇硬度較高、油脂豐富的木頭來做家具,比較耐用也不怕蟲咬。」

挑選木頭有3大重點:穩定度、紋路及油脂,穩定度高的木頭就算使用多年也不容易變形。

張老闆說:「實木家具不似人造板家具,縱使舊了也毀損了,可以加以整修,恢復成像新的模樣再使用,比較耐用也持久,變成像傳家用的古董家具。」

他說:「實木做成家具有亮面、啞光視塗料不同,各木頭有各木頭的特性,端視各人使用而決定。要做怎樣的家具,就用何種木頭,我較常用的包括橡木、柚木及紅木,因為堅固,好保存也保值,不像人造板沒法再重新打造。」他與黃老闆經營的「貴族家具」則主要以販賣紅木家具為主,「在北美最常使用歐洲進口的紅木,既適應氣候,木材也穩定。」

實木家具如何保養?上蠟、除塵都不可少。家具保養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使用壽命,他指出:「初步保養應用乾淨棉布擦拭,或用香蕉油擦一擦。」灰塵每天都會摩擦實木家具的表面,所以一定要經常除塵。

除塵時使用浸濕後擰乾的棉布,可減少摩擦,避免劃傷家具,還有助於減少靜電對灰塵的吸附,為避免水氣殘留,建議最好用乾棉布再擦一遍。

入秋木質易乾燥

另外,使用專用清潔劑可除去家具表面由空氣中的污染物、烹飪時的油煙、污痕及淺層髒汙,還有助去掉多餘的蠟。

除了經常除塵,木質家具表面有時要靠上蠟來進一步保養,增加外觀美感。不要選擇含有硅樹脂的上光劑,因為不僅會軟化而破壞塗層,還會堵塞木材毛孔,建議一年保養1至2次,否則過度保養會損傷塗層外觀。

家具若刮傷需修補,張老闆說:「這就是實木家具的好處,只要磨平後再上漆即可,若只有小部分刮傷,可用填補方式補平後再噴漆;若刮傷較嚴重,也可用木屑補平再噴漆。塗料則要找不含甲醛成分的。」

入秋後空氣濕度降低,容易造成木質過於乾燥,產生裂縫和局部褪色,應盡量避免家具直接受到陽光曝曬,即使擺放位置無法避免,也要透過窗簾隔絕陽光直射。移動時則盡量輕搬輕放,清理打掃要小心清潔工具、金屬或雜物直接撞擊或刮傷表面。

消水漬

在水漬上蓋上一塊乾淨濕布,然後小心地用熨斗熨濕布;也可試茈峓j風機烘乾,但注意不要太熱。

除油污

使用泡過茶的茶葉,再灑上少許玉米粉,輕抹在桌上抹淨。玉米粉能吸收所有吸附在家具表面的髒物,使漆面光滑明亮。

清墨[

可在水中加兩匙白醋,用海綿沾混合液,抹拭木製家具上的油墨[,再輕輕清洗,並使其乾燥。

掃黃[

家具表面的白色油漆,日久會變色,可用抹布沾牙膏抹拭,但不要用力過猛;也可把兩個蛋黃攪勻,用軟刷子往發黃的地方塗,再用軟布小心抹淨。

救刮傷

如果家具不小心被刮傷,但未觸及漆膜以下的木質,可用軟布沾少許溶化的蠟液,塗在漆膜傷處,覆蓋傷痕。待蠟質變硬後,再塗上一次。如此反覆幾次,即可將掩蓋傷痕。

平燒痕

如果家具漆膜,被煙頭、煙灰或未熄滅的火柴等物灼傷,但未燒焦漆膜以下的木質,可試茈峇p塊細紋硬布,包一根筷子頭,先輕輕抹拭燒灼的痕跡後,再塗上一層薄蠟液即可除去。

更多安居樂園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