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姬稱不介意被收回和平獎
指羅興亞人問題不能快速解決

[2018.10.08] 發表

加拿大國會早前通過褫奪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的榮譽市民身分,抗議她拒絕承認緬甸軍鎮壓羅興亞人是種族滅絕,國際社會亦有聲音要求收回她的諾貝爾和平獎。昂山素姬接受日本傳媒專訪時稱並不介意,又指羅興亞人問題不能快速解決,希望獲得日本支持,改善緬甸與國際社會之間的了解。

昂山素姬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時,稱不在乎獎項及榮譽,「朋友不如往昔堅定,我感到很可惜,因為我認為友誼是互相體諒,基本上嘗試體諒多於自行判斷,但獎項來去無常」。

去年8月,武裝組織「若開邦羅興亞救世軍」在西南部若開邦攻擊31間軍警設施,緬甸政府隨即以驅趕恐怖分子為名鎮壓當地人,最少1萬人被殺,70萬羅興亞人被迫逃離家園。身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昂山素姬一直拒絕譴責緬甸軍,備受國際社會批評,英國牛津市及愛爾蘭都柏林去年先後褫奪她的榮譽市民身分。

昂山素姬指,羅興亞人問題非一夕之間能解決,又認為很多人不了解若開邦的情況,更遑論整個緬甸,「現今大眾經常滿足於快速及即時解決,所有事都要即時迅速處理,但我們不能承受這樣做,因長遠我們要承擔後果」。

至於兩名深入報道羅興亞人危機的路透社記者瓦龍和覺梭,因違反官方保密法,遭法院判監7年,昂山素姬強調完全依足法庭程序,「我認為我們應審視這情況,是否涉及言論自由或合乎程序。因為程序上,他們有權質疑法庭的判決,亦可以上訴」。

(日本放送協會)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