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縮居住時限 入籍增1.3倍
入籍儀式新挑戰 CN塔上沿邊行

[2018.10.10] 發表
在CN塔外舉行公民入籍儀式。(明報記者攝)
移民部長胡森半天掛。(移民部提供)
整裝待發。(明報記者攝)
一名新公民接受公民入籍證書。(明報記者攝)
6名新公民參加「塔邊行走」。(移民部提供)
胡森接受媒體採訪。(明報記者攝)
新入籍的菲裔新公民。(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減少公民入籍居住時限要求效果初現﹐最新統計指出有更多移民選擇入籍加拿大。

昨天﹐聯邦移民部長胡森在參加一個新公民入籍儀式上表示:「自從2017年10月11日移民部執行新的公民入籍規定﹐主要是對入籍申請人的移民居住時間限制從過去的6年內最少住滿4年﹐縮減到5年內最少住滿3年後﹐申請入籍的人數大增﹐從去年10月新規實施至今﹐聯邦移民部已接收了24.2萬新入籍公民﹐比2016-2017年同期新入籍公民人數(10.2萬)增加130%。」

聯邦移民部的統計數據也顯示﹐在實施公民入籍新規之後新入籍的公民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許多新移民滿足最低居住年限要求後都選擇申請成為加拿大公民。

除了縮減移民居住時間期限﹐這個被稱為C-6法案的新的公民入籍規定﹐還放寬了對入籍申請人的語言要求﹐過去必須通過語言考試的申請人年齡範圍為14歲到64歲﹐現在變為18歲到54歲﹐即年齡低於18歲或者高於54歲申請人不再需要遞交語言水平證明。此外﹐申請人在申請加拿大移民等待結果期間﹐在加拿大的居住時間按照每一天算作半天計作申請入籍移民居住時間。

胡森還表示:「聯邦自由黨政府堅定不移地推行移民開放政策﹐移民入籍成為加拿大公民﹐是政府移民工作的最後一個環節﹐移民部將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創造條件﹐歡迎更多新移民申請成為加拿大公民。」

在入籍儀式結束後胡森還回答了媒體提問﹐他說:「對於初次登陸的新移民﹐政府提供了全方位服務幫助他們儘早適應加拿大新生活﹐比如我們統計有高達90%以上的新移民都能獲得英語或法語的語言培訓服務﹐讓他們首先跨越語言障礙。」

有記者提問政府如何處置去年以來大量從加美邊境湧入的非常規庇護者﹐胡森說:「這是一個巨大挑戰﹐但是我們已經建立了一套完善有效的處理系統﹐對每一個越境者有完備的安檢措施。此外﹐聯邦政府也與安省政府積極合作協調﹐妥善處置。」

昨天在多倫多地標建築CN塔﹐胡森參加了一場十分特別的公民入籍儀式﹐在宣誓入籍儀式前﹐與6名新入籍公民進行了「塔邊行走」(Edge Walk)﹐即在CN塔外高空邊沿行走﹐見證這一重要時刻。

參加入籍儀式的一名菲律賓裔移民激動表示:「我今天太高興了。這是我平生第一在高空行走﹐當我接到通知被告知入籍儀式將參加CN塔的『塔邊行走』活動時﹐我既興奮又害怕﹐剛纔在更衣準備室作準備時還有點打退堂鼓﹐但我走出CN塔勇敢地邁出第一步時﹐我一點都不畏懼﹐非常興奮。我是從小隨父母移民到加拿大的﹐今天選擇申請加拿大國籍﹐是因為我非常熱愛加拿大﹐因為加拿大是一個多元文化國家﹐這裡人們十分友善包容﹐入籍後我將回報社會﹐更好地服務這個國家」

更多要聞一
惠柳第18候選人爭一席 2華裔出戰「變卦」莊霏倫
【明報專訊】多市市選第18選區惠柳第(Willowdale)﹐今次共有18名市議員候選人﹐超過多倫多選區平均候選人9到10人的將近一倍,競爭... 詳情
惠柳第選區人口10.8萬
惠柳第(Willowdale) 在多倫多市中北部。北面以士刁西路(Steeles Ave. West)為界,隔開康山(Thornhill) ... 詳情
聯邦億元添設備培訓警員 驗「毒駕」證據暫不能呈堂
【明報專訊】聯邦邊境安全和減少有組織罪案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昨日表示,從本月17日正式開始的大麻合法化,並不是開始縱容大麻的使... 詳情
安省打擊毒駕法例未全備 科州培訓警察課程可借鏡
【明報專訊】下周三(17日)大麻合法化,安省交通廳將會面臨諸多挑戰。 大麻合法化即將實施﹐但是安省交通廳執法部門在如何處理與大麻有關的... 詳情
投資者未敢沾手大麻業 顧問告誡恐會錯失良機
【明報專訊】投資界表示,那些擔心大麻合法化會對加拿大有害的投資者,不妨反過來想一想,如果他們能積極併購大麻產業,就可以良性地塑造這個行業的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