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學童數學水平持續下降
教師要通過數學測驗始獲發安省教學執照

[2018.10.26] 發表
約克區公校教育局教育委員譚國成。(受訪者提供)
多倫多大學安省教育學院助理教授里德。(多大圖片)
安省保守黨政府建議﹐省內所有未來教師必須通過一個基本數學測驗﹐才能取得教學執照﹐在安省授課。

【明報專訊】安省保守黨政府建議﹐省內所有教師未來必須通過一個基本數學測驗﹐才能取得教學執照﹐在安省授課。

多倫多大學安省教育學院助理教授里德(Mary Reid)認為﹐重點應該的是如何支援未來教師﹐與他們建立關係﹐並且透過課程、導修與專業培訓﹐給予未來教師教學信心﹐並非硬性地要求教師接受數學測驗。

安省小學教師聯會亦回應﹐指測驗不會增強教師信心、能力或熟練程度。

但有保守黨背景的華裔教委則覺得﹐省府此舉可以理解﹐政策方向正確﹐關鍵是怎樣制訂一個具效果的測驗。

約克區公校教育局教育委員譚國成表示﹐鑑於安省學生數學水準不斷下降﹐省府此舉是應該的。現時一些新教師雖受過4年大學教育及2年教育學院訓練﹐但他們可能專長於某些學科﹐數學培訓或許不足。然而﹐這些準教師未來可能要在課堂上兼教數學。

譚國成預見﹐在新制度與新要求下﹐準教師在教育學院就讀時需要多唸一些數學課程﹐以應付數學測驗。

據省府文件顯示﹐若將來想在安省執教﹐需要成功通過一個數學測驗﹐才能登記成為教師。有關數學測驗的進一步詳情﹐省府並沒有公布。

譚國成則估計﹐這項測驗或許不一定完全是數學能力的測試﹐可能包含數學教授技能測驗等。因為數學能力高超的人﹐不一定就是優秀數學教師。教授數學涉及教學技巧﹐不光是教師本人的數學知識﹐所以制訂一個具效果的測驗很關鍵。

里德則表示﹐沒有其他省份需要新教師通過數學測驗﹐才獲省府發牌授課。

安省教育廳長湯普森(Lisa Thompson)昨宣布﹐省府會與安省教師學院(Ontario College of Teachers)合作﹐整理出一個詳細的規管方案。安省教師學院是負責教育工作者發牌、監管和紀律事宜的機構。

湯普森又指﹐這樣的改變將向父母保證﹐省府要確保安省的教育系統仍然是全球最佳之一。

安省學童的數學水平不斷下跌﹐能夠達到省府所訂標準的百分率已跌至紀錄低位。在2017至2018年度內﹐6年級學生中﹐只有49%達到省府的標準﹐比對上一個年度﹐低1個百分點﹐而且自2014年度以來﹐下跌了5個百分點。

安省小學教師聯會會長哈蒙德(Sam Hammond)表示﹐測驗不會增強教師信心、能力或熟練程度。省府需要確保各個教育局和教育機關有足夠資源﹐可有效地推動所需教學。事實上﹐省府還未解決教育資金短缺的問題。

哈蒙德還提出﹐省府正在全省進行有關數學與其他教育議題的公眾諮詢﹐但現時已決定要所有未來教師通過數學測驗。

更多要聞一
免費流感疫苗 今起接受注射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由今天開始將提供免費流感疫苗注射﹐市民毋須出示醫療卡(Health Cards)﹐只要到以下地方﹐便可注射疫苗。若能預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