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做脂肪肝檢查嗎?

[2018.10.27] 發表

每5個加拿大人,就有1個可能受脂肪肝病的影響。脂肪肝病在發展至嚴重程度前通常沒有癥狀,所以你可能不知道自己患病。你是否需要與醫生討論,進行脂肪肝測試?可以先作一下自我評估,看看你患脂肪肝的風險有多高。

1.你的身高體重指數(BMI) 大於25 (如果你是亞裔大於23)嗎?

BMI是用於衡量體重是否健康、超生或者肥胖的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2(米)。比如,一個體重80公斤、身高1.7米的人,其BMI = 80/1.72= 27.7。BMI高於25(亞裔高於23)者,即超重或者肥胖者,患脂肪肝的風險顯著升高。

2.你的腰圍大於 88 公分(女性)或102 公分(男性)嗎?如果你是亞裔,你的腰圍大於80 公分(女性)或94公分(男性)嗎?

腹部的多餘脂肪,與脂肪肝和糖尿病等其他危及健康的疾病均有關連。

3.你每周喝酒10杯以上(女性),或15杯以上(男性)嗎?

飲酒過量會加重肝臟負荷,肝臟要處理過量酒精時,正常功能便會受到影響,導致化學失衡。如果肝臟的酒精排毒工作長期負荷過重,肝臟細胞便會受損或改變,導致脂肪積聚。

4.你每天大多數時間都坐?而不怎麼運動嗎?

靜坐不動無益於保持健康的體重。培養運動習慣,每周最少運動四天並累計150分鐘以上,可以幫助預防肥胖 - 脂肪肝的頭號原因。

5.你有糖尿病,或者代謝綜合症(如高血脂、高血壓及胰島素抵抗)嗎?

這些疾病可能觸發和導致脂肪肝病。患有糖尿病和高血脂的患者必須改善其糖分控制和降低血脂水平。通常情況下,建議使用低脂低熱量的飲食,同時使用胰島素或藥物來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6.你的日常飲食包含很多脂肪與糖類食品嗎?

醣類及油脂類是飲食中容易導致脂肪肝形成的兩大關鍵,當超量攝取或者攝取種類不當時,會在體內轉換成三酸甘油酯儲存,危害健康。

以上風險因素,如果你回答了 1個及以上的「是」,建議你與醫生討論進行脂肪肝檢測。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健康講座:

脂肪肝,你需要知道這些

日期:2018年11月3日

上午:10:00 – 12:00(粵語)

講座一:脂肪肝,不止脂肪咁簡單

(腸胃肝專科連達衡醫生)

講座二:改變飲食,改善脂肪肝

(註冊營養師梁繞琦)

下午:1:30 – 3:30

(同樣主題,以英語進行)

地址:North York Civic Center, Council Chamber

報名諮詢:416-4913353分機4924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