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清新駕駛」勞民傷財早應被廢除

[2018.10.31] 發表

車迷

假如安省的「清新駕駛」(Drive Clean) 沒有被新任省長福特(Doug Ford)廢除的話,車迷現在就要將自己的座駕拿去做廢氣測試。雖然由去年開始第一次測試不需付費,但是還是要花時間去做就很麻煩。

最重要的是,這個於1999年由當時執政的保守黨夏里斯(Mike Harris)政府所制定的減少汽車及輕型車輛廢氣排放計劃,是否仍然有效用?是否真的可以減少汽車的廢氣排放?如果是的話,為了環保大業,省民麻煩些仍算有價值,但事實並非如此。

由於要應付地球暖化問題,各國都要減少汽車的廢氣排放,美加以至其他國家政府遂提高燃油效率的標準,車廠須改良引擎效能,研製出更加省油的汽車,現時的汽車比起20年前排放少了很多廢氣。

「清新駕駛」在1999年推出時,有超過16%的汽車通不過測試;但是到了2016年,不及格率已大跌至8%;到了去年,不及格率更進一步下跌至4%。

以這樣低的及格率,表示在南安省馬路上的汽車已絕大部份排出很少廢氣,而省府繼續維持這個每年耗資達4,000萬元的計劃,絕對是一種浪費,可以說是勞民傷財。

更重要的是,比起20年前安省政府推出「清新駕駛」時,南安省的空氣污染已大有改善。據環保監察組織「安省空氣質素」(Air Quality Ontario)的報告,在2005年,安省有53日須發出煙霧警告;到了2013年,只有2天。而在2015年,安省並無發出煙霧警告。

據安省醫學會的估計,在2005年空氣污染導致的死亡人數約5,800人,入院人數達1.7萬人。另據加拿大醫學會的報告,在2008年,估計安省因空氣污染而入院的人數已下降至4,597人,死亡人數更大降至1,178人。

更重要的是,據安省審計總長發表的報告,安省汽車廢氣排放減少,只有很低比率的汽車通不過廢氣排放測試,並非由於「清新駕駛」計劃,主要是因為現代汽車有著更好的廢氣控制機件,以及聯邦政府要求燃油更加清潔所致。

這是說,「清新駕駛」已經沒有存在價值。

在這些壓力下,省府逼得修例。「清新駕駛」推出時,新車出廠3年後就要做廢氣測試,以後每2年做一次。前朝安省自由黨政府於2005年改為新車出廠後7年才需要做廢氣測試。

另外由於「清新駕駛」立例時規定不是要賺錢,但是由於接受測試車輛數量大,每年竟然有數千萬盈餘,省府於是在2014年將費用由35元減至30元;而在2017年更進一步改為免費。

這種種發展,在在都指出,「清新駕駛」早就應該廢除,現在實施,大快車主人心。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