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呼籲聯邦 消除兩性同工不同酬差距

[2018.11.01] 發表
加拿大各個工會周三齊聲呼籲聯邦政府確保同工同酬新法能真正消除性別不平等的現象,為私營僱主樹立良好榜樣。圖為PIPSC主席達維奧(左)與PSAC全國執行副總裁艾爾沃德在記者會上,艾爾沃德講述在Phoenix發薪系統的情況。(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多個工會呼籲聯邦政府在引入同工同酬法時,應確定消除兩性同工不同酬的差距,同時呼籲私人企業仿效政府的做法。

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Public Service Alliance of Canada)全國執行副總裁艾爾沃德(Chris Aylward)表示,渥京本周提出的同工同酬法經歷漫長時間爭取得來,該工會於1970年代首次向聯邦政府控訴兩性薪資不平等的問題。

艾爾沃德周三在國會山的記者會上說,該項新法訂明,僱主有責任消除性別薪酬不平等的歧視,這意味著為解決薪酬公平問題的30年法律纏訟已經成為過去。

根據法案,聯邦管轄範圍內的僱主需要檢視其薪酬制度,確保男女同工同酬。僱主需要辨識工作的類別,評估其工作量,對比由男性或女性佔多同類工作的薪酬。

相關規則適用於聯邦轄下凡聘用10人或以上的僱主,包括聯邦公共服務、國會職場、總理及其他部長的辦公室。該範圍亦包括私營部門僱主,如銀行、航運、渡輪、港口服務及電訊商。整體上合共大約90萬名加拿大工人將受到保障。

屆時許多工種或將受到緊密監管,因其聘用較多女性僱員,當中包括文員和行政工作、市場營銷、銷售和服務業。還有銀行出納員、金融銷售代表和會計文員。僱主將需決定某一職位的薪酬是否被低估,以及是否應調整工人的薪酬。

加拿大公務員專業協會(PIPSC)主席達維奧(Debi Daviau)表示,PIPSC有信心政府身為僱主,將向所有私營企業作良好示範。

加拿大勞工聯會(Canadian Labour Congress)主席約瑟夫(Hassan Yussuff)指出,女性在職場受到歧視仍比人們通常承認的更頻繁發生。除非僱主將同工同酬落實到位,否則不能斷言歧視已經消除。

薪酬平等聯盟(Pay Equity Coalition)執行總監佩倫(Johanne Perron)表示,提出聯邦法案傳達了強而有力信息,「所有省份現在是時候為公營及私營界別制訂同工同酬法」。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