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季節選食材 健康飲食關鍵

[2018.11.01] 發表

健康的生活少不了良好飲食習慣,怎樣的一日三餐才能既保證營養,又健康養生呢?法國時尚雜誌《費加羅夫人》給我們帶來幾個注重均衡營養、避免病從口入的建議。

切忌挑食

無論是在家中進餐還是攜帶工作餐,都應盡量做到營養均衡: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缺一不可,為了補充這些營養,一份餐食中應包括澱粉類食物、蔬菜、肉類或魚類以及奶酪和水果。

此外,雖然加工過的甜食對人體並非不可或缺,但是,偶爾嘗試一下餡餅或小餅乾,或者一塊黑巧克力配咖啡對身心也不無益處。

飲食多樣化

時常變化餐食種類,不但帶來視覺和味覺上的新鮮感,對身體健康也大有好處。例如在蛋白質的攝入上,可以通過食用禽肉、魚肉和蛋類等不同食物進行補充。主食除了選擇麵和米飯,也可以換換口味,嘗試藜麥或小麥胚芽等食材。另外,可以根據不同季節來選取當下最新鮮的食材,對於均衡飲食也很有好處。

適度進食

在均衡營養的基礎上,膳食專家還建議人們適量進食。即使是糖和脂質等對於人體而言的必需品,也不應過多攝入。油脂類更是應控制在每日一匙左右。控制飲食的量和節奏,一方面有助於消化;另一方面也使人體更易感到滿足,從而避免暴飲暴食。

盡量避免加工食品

工業加工食品通常過甜或過咸,並且缺乏營養。即使是在工作日,也應盡量選擇攜帶家中提前準備的餐食,如果無法避免超市的成品食物,最好仔細查看配料是否營養均衡。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