締港片輝煌 嘉禾創辦人鄒文懷逝世 獨具慧眼捧紅李小龍成龍 享年91

[2018.11.03] 發表
資深影視人蔡和平(左一)讚揚鄒文懷(右一)對本港電影業貢獻良多,更「帶出了李小龍(中)」,成為香港武打巨星的典範。圖為三人在1970年代合照。(蔡和平提供)
1980年代成龍(右二)加入嘉禾,拍攝了不少賣座的新功夫電影,為本港電影界寫下重要一頁。圖為嘉禾創辦人鄒文懷(左二)1994年專程飛往溫哥華,探望當時正拍攝電影《紅番區》的成龍與導演唐季禮(右一),該片女主角梅艷芳(左一)亦有親自迎接。(資料圖片)
嘉禾創辦人鄒文懷與國際巨星史泰龍(左二)私交甚篤,史泰龍早年訪港時亦會私下探望鄒文懷(右二)。圖為二人出席一活動時,史泰龍向鄒送上一支道炮彈發射器。(資料圖片)
鄒文懷創辦的嘉禾在1989年與荷李活合作製作《忍者龜》,於美國大賣,令鄒揚名國際。(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一代香港電影教父、嘉禾電影公司創辦人鄒文懷離世,享年91歲,據悉其家人冀低調辦理喪事。特首林鄭月娥昨讚揚鄒文懷在締造香港1980年代的電影黃金期,功不可沒。鄒文懷慧眼識英雄,先後捧紅多名巨星,包括邀請當年在美國嶄露頭角的李小龍回港拍攝《唐山大兄》,打破票房紀錄;之後又邀請成龍加盟,將港產動作片推向國際舞台。鄒在2011年獲頒亞洲電影大獎「終身成就獎」,主辦方讚揚他將本地功夫武俠片提升成世界經典。

據悉,多名影業界人士均從熟悉鄒文懷家人的朋友身上得悉鄒已離世。鄒的家人昨未有正式回應。

曾做記者 入邵氏做邵逸夫左右手

鄒文懷原名鄒定鑫,1927年在港出生,在上海聖約翰大學修讀新聞系,畢業後回港做記者。1950年代末,他加入邵氏擔任宣傳主任,踏足電影圈,曾為邵逸夫的左右手,至1970年鄒自立門戶,與何冠昌、蔡永昌及梁風等創辦嘉禾。

嘉禾在影壇獨資製作逾450部電影,聯同合資超過600部。鄒文懷眼光獨到,當年邀請李小龍加盟,其首部電影《唐山大兄》即打破香港票房紀錄;之後加盟的許冠文與弟弟許冠英和許冠傑拍攝《鬼馬雙星》和《半斤八兩》等一系列喜劇電影,亦大收旺場。

1980年代香港電影業盛放,成龍、洪金寶和元彪加盟嘉禾,其中成龍的《警察故事》系列和《A計劃》等更邁向國際,令嘉禾更上一層。嘉禾1989年與荷李活合作拍攝《忍者龜》,於美國大賣,令鄒揚名國際,惟其後盜版猖獗影響本港電影業,嘉禾隨之減產,至2007年鄒將手上所有嘉禾股份售予內地公司,同年宣布退休。他去年11月出席有「金牌經理人」之稱陳自強的喪禮,為陳扶靈。

與美合拍《忍者龜》大賣 盜版猖獗減產

鄒文懷1998年獲港府頒發金紫荊星章。特首林鄭月娥昨稱,對鄒辭世深感哀痛,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她形容鄒在電影界地位卓越,嘉禾開創多類型電影風格,對締造香港1980年代電影黃金期功不可沒。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亦稱,鄒創立的嘉禾拍下不少經典電影,提攜不少香港演員打進國際市場。

劉德華憶鼓勵追夢「別丟了自己」

藝人劉德華曾是嘉禾藝人,他對鄒離世表示惋惜,「猶記得當初拍電影《桃姐》,這位亦師亦友的前輩給我說放任的去追夢,但追夢時候可以丟了夢,別丟了自己,他的一生印證了一切」。

資深影視人蔡和平稱,最後一次是近一年在派對與鄒相遇,當時他步履較以往緩慢,由女兒攙扶。他讚揚鄒對本港電影業貢獻良多,尤其「帶出了李小龍」。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田啟文稱,該會將配合鄒的家人意願處理後事,但昨未能聯絡其女兒。田稱自己曾在嘉禾工作,「電影行業若沒有鄒生、嘉禾,不知是怎樣的光景」。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習近平哀悼查良鏞 港澳辦致唁電
【明報專訊】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金庸)周二逝世,中聯辦昨日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查良鏞逝世表示哀悼,對其親屬表示慰問,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專程到... 詳情
被質疑不匯報港鐵 潘焯鴻:源頭阻止更佳 剪鋼筋「油壓剪」實為電動切割機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踏入第10日,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繼續接受盤問。港鐵代表質疑潘,為何在2015年多次得知有人剪鋼筋時,... 詳情
【明報專訊】聆訊過程中,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證供可信性連番被質疑,其他涉事方代表不時指出其書面陳辭與現場口供有相異之處,試圖指出潘屬粗疏...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偵破首宗涉及地產經紀在資格試中作弊的案件,7名地產經紀涉嫌在營業員資格考試中集體作弊,懷疑由一名持牌經紀應考後,透過Wh...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的混凝土磚壓力測試結果涉及造假,18名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商實驗室技術員,同被控一項串謀詐騙罪。其中兩名技術員昨在區域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