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多倫多電影地圖
放大
 
以多倫多為故事背景的經久不衰的Degrassi系列電視劇。
放大
 
多倫多老城地圖
放大
 
Yonge街上的老車站。
放大
 
多倫多詩歌地圖
放大
 
多倫多小說地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性愛之路:宜:心靜→性→靜心
中年補腎 其實是壯陽
吃藥:可治病,也可致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特別地圖 發現不一樣的多倫多

對於當代人來說,要認識一個城市,最直接的方法當然就是打開手機上的電子地圖。不過除了我們熟悉的Google Map之外,其實還有其他一些關於多倫多的特別電子地圖:通過它們,你會發現我們身處的這個城市比想像中的更加有趣而豐富!

在多倫多住的時間長了,會發現這個城市其實很像一個多棱鏡,換一個角度,就能看到一種不同的面貌;用不同的方式來排列組合這個城市的信息,就能呈現出它的不同特色。

比如這個月多倫多大學就設計出了一份新的多倫多「電影地圖」:可以從中尋找和多倫多相關的各種影視作品;而多倫多市政檔案的老照片,則創造出了另一份多倫多「老城地圖」,可以根據它來尋訪歷史古跡;此外,多倫多市立圖書館根據詩歌和小說,已經製作了多倫多「詩歌地圖」和「小說地圖」,帶你去尋訪文學中的城市。只需要在手機和iPad上點擊網址,這些互動電子地圖就能被隨身攜帶:既可以根據它們去城中漫步,用新的眼光看待這個地方,也可以「按圖索驥」,尋找自己所處城區相關的電影、小說和詩歌。不論你是喜靜還是喜動,喜歡宅在家媮椄O出門閒逛,這些特別的地圖都能給這漫長的冬季增添更多的小意趣。

多倫多電影地圖(http://maps.library.utoronto.ca/filmmap/)

這是本月多倫多大學剛剛新發佈的一分特別的多倫多地圖:它把以多倫多作為故事背景的上百部知名電影和電視劇進行了整理,用地圖的方式展示取景地點。只要點開地圖上的小點,就能看到什麼電影曾在此拍攝,以及多倫多是怎樣融合在故事中的。

地圖中收集的作品,時間涵蓋了從1970年代一直到當下。比如其中就有恐怖片經典佳作Dead Ringer(孽扣),其背景被設置在1950年代和1980年代的多倫多,重要場景包括了Trinity Square廣場和Casa Loma城堡的溫室。另一部2010年的影片Scott Pilgrim vs. The World (斯科特對抗全世界)中,則有我們熟悉的Bloor-Danforth穿梭街景。

而在所有這些影視作品中,最有名的恐怕還要屬Degrassi系列電視劇,包括The Kids of Degrassi Street (迪格拉斯街的孩子)、Degrassi: The Next Generation (迪格拉斯中學的下一代)等等。從1979年首播延續至今,Degrassi是北美最受歡迎的系列之一:它從一直由美國作品稱霸的電視劇行業中為加拿大爭得了不少好評,甚至連歐洲買家都爭相購買其播放權。而多倫多市區正是劇中所有故事發生的場所。

多倫多老城地圖 (https://oldto.sidewalklabs.com)

想要瞭解多倫多的城市歷史,最好的辦法之一就是在手機上打開這個多倫多老城地圖,在城中一邊漫步,一邊尋訪古跡。

這張地圖集合了多倫多市政檔案中從1850年代開始的老照片,只要點開地圖上的位置,就能看到這個地方在過去曾有怎樣的建築和街景。比如Yonge街在1860年代的老火車站、Bay街上的老教堂、Bloor上早已不見蹤跡的莊園式民宅……地圖上老建築最集中的區域是市中心,但也有一些北約克、士嘉堡等區域的遺跡:要知道在一百多年前,士嘉堡湖邊曾經分佈?不少小木屋,被當時的人當作是夏季度假的郊野呢!帶?這份地圖逛多倫多,你會發現這個城市的質感都變得更加厚重了起來!

多倫多詩歌地圖 (https://torontopoetry.ca/)

也有不少詩人把多倫多作為吟詠的對象,所以多倫多市立圖書館就根據在詩歌中出現的多倫多景觀統計製作了這張電子地圖。你會發現,城市中那些熟悉的地方在詩人筆下,都變得更加鮮活生動起來:原來多倫多還能這麼充滿詩意!而地圖中的圓圈愈大,則代表這個地方被寫入詩歌的次數愈多。這說明這個地方一定有什麼獨到之處,才很不斷地激發詩人們的靈感:這是不是讓你也想要去走走看看這些充滿靈感的城中區域了呢?當然如果讀到喜歡的詩,還可以從多倫多市立圖書館借出來,慢慢品味。

多倫多小說地圖(www.torontopubliclibrary.ca/books-video-music/books/booklists/neighbourhood-list.jsp)

除了詩歌,多倫多也為很多小說、傳記和繪本提供了時空背景。這張電子地圖也是由多倫多市立圖書館製作的,它搜集了和多倫多有關的小說等故事性較強的出版書籍:比如有充滿懸疑的安大略博物館謎案、發生在市中心的城市愛情故事、以多倫多家庭為主角的二戰歷史小說等等……其中既有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這類名家的經典,也有冷門一些的小故事,但都會讓人在讀了之後對我們的城市產生新的認識。天氣漸冷,正適合窩在家堿搋╳恁G點開這張地圖上看看你居住、工作的區域有沒有被作家們寫進故事中,成為一出出好戲的發生地?

 
 
今日相關新聞
特別地圖 發現不一樣的多倫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