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成功過票 泛民失中產優勢

[2018.11.27] 發表

【明報專訊】繼3月的立法會補選後,民主派和建制派在九龍西不足一年內再對決。今次補選有逾21萬選民投票,投票率比上次補選高0.09個百分點。上次兩派各只有一人參選,但今次除了兩派各自支持的候選人外,多了獨立參選的馮檢基。

六四黃金比例不再

票站數據顯示,泛民、建制的六四黃金比例已明顯不再,工黨李卓人和馮檢基的票數總和,雖與民主派在上次補選的總得票差不多,但比代表建制派的陳凱欣票數少。至於兩派在今次補選的十大票倉,陳凱欣的得票與鄭泳舜在上次補選的得票相若;李卓人雖保住9個上次屬姚松炎的票倉,惟全部票站得票均下跌。

至於一直強調沒有赲憚熄壁阭礡A本報分析其得票較多的票站,數據反映兩派的得票率雖同時下跌,但李卓人得票跌幅較大,以馮檢基的最大票倉麗閣h為例,李只取得三成七選票,比姚松炎上次補選的得票率下跌了11個百分點。

值得留意的是,傳統上建制派票倉多於基層區,民主派則於中產區得票較多。陳凱欣今次在基層區得票皆大幅拋離李卓人,例如啟晴h及德朗h,部分得票甚至比鄭泳舜上次補選更多。相反,李卓人未能守住中產區優勢,以美孚及黃埔共6個票站為例,上次姚松炎全勝,惟今次李卓人於美孚南票站便以6票之差敗給陳凱欣。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李卓人敗選歸因未挽心淡選民 民主派集體鞠躬致歉 「痛定思痛」
【明報專訊】代表民主派出戰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工黨李卓人,最終以1萬多票之差不敵建制派陳凱欣,若與今年3月九龍西補選相比,民主派不但未能收復得... 詳情
【明報專訊】因宣誓案取消議員資格而引致立法會6席出缺,至今經補選補回5席,但民主派只能保住其中2席,建制派則奪取3席,包括在九龍西兩度勝出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不獲民主派支持、以獨立身分參選的馮檢基,最終以約1.25萬票落選。馮自參選以來一直被民主派批評「赲慼v,但其得票與工黨李卓人相加...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今次九龍西補選派出被形容為「大中華膠」、「左膠」的工黨李卓人出戰,有本土派中人說,陣營內普遍認為今次補選事不關己,一來未見... 詳情
消委會譴責凱詩美容不良銷售 游說腦退化男簽卡瘦面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昨點名譴責開業30年、設16間分店的凱詩美容集團,在3年內有82宗投訴,涉逾200萬元。該店以98元低價體驗作招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