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零件業勢受拖累 央行或緩加息
通用關廠 令1.75萬職位不保

[2018.11.28] 發表
通用汽車宣布明年關閉安省奧沙華裝配廠﹐令逾2,500名工人失業。
滿銀資本市場高級經濟師Jennifer Lee。(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公司(GM)宣布明年關閉安省奧沙華裝配廠﹐令逾2,500名工人失業﹐業內人士恐怕此舉勢將影響高達1.5萬名加國汽車零件業工人生計。這1.75萬個可能不保的工作職位﹐佔加國整個汽車行業12.5萬個職位大約14%。

有經濟分析指﹐奧沙華車廠關閉造成的直接與間接負面影響﹐可能令安省經濟受到5%至10%的打擊。若以全國來看﹐年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估計將削減0.1%至0.2%。因此﹐央行在12月5日議息時﹐可能暫緩加息。

通用汽車公布關閉奧沙華車廠後﹐汽車零件製造商協會會長沃爾普(Flavio Volpe)擔心1.5萬名汽車零件業工人的職位也受威脅。

滿銀資本市場的專題研究報告指出﹐從區域角度分析﹐安省是通用汽車這項決定的重災區。因為汽車業在安省經濟扮演重要角色﹐汽車與汽車零件製造業佔了該省GDP的2.3%。通用汽車的奧沙華車廠被關閉﹐將同時帶來各種各樣間接影響﹐例如在運輸、房屋、本地零售領域的打擊。

滿銀資本市場高級經濟師Jennifer Lee表示﹐關廠的衍生負面影響不能忽視。儘管衝擊集中在安省﹐但對加國整體經濟還是有影響。她說﹐在通用汽車作出這項公布前﹐滿銀已預期央行於12月議息時不會加息﹐關廠消息公布後﹐她們更加相信央行暫時會按兵不動。

Lee又說﹐在過去1個月﹐油價下挫﹐宏觀經濟前景潛伏較大風險﹐已令滿銀降低對加國央行在12月5日加息的預期。通用汽車周一的公布﹐給未來經濟前景加添了不明朗因素﹐加息的機會更低。

加國央行自去年7月以來﹐已經加息5次﹐央行曾揚言將繼續加息。

Lee表示﹐若果油價回穩﹐宏觀經濟前景沒有進一步轉壞﹐明年1月央行議息時﹐還有機會加息。她提到﹐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12月6日開會﹐會後公布對未來油價的影響值得關注。

滿銀的報告指出﹐加國汽車生產長期趨跌﹐而通用汽車的加國產量自2004年高峰以來﹐已下跌59%。滿銀認為﹐安省將可抵禦這次奧沙華車廠被關閉的打擊﹐而較長期來看則有更大的預示。其實﹐安省正從基本製造﹐逐步走向較高增值的生產與研究﹐以及專業性的服務。此種趨勢自2000年已開始﹐在金融危機後加速發展。

多倫多大學羅特曼管理學院的米切爾(William Mitchell)指出﹐加國經濟的未來發展不是在汽車生產﹐要在其他高科技範疇﹐例如人工智能。他說﹐雖然在汽車裝配上流失2,500個職位﹐但或可在人工智能方面補回1,000個職位。

加拿大在人工智能研究具領導性地位﹐已吸引了來自優步(Uber) 、谷歌(Google)和福特汽車等在汽車人工智能研發的重大投資。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