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克區域議會周三選主席 取消直選後埃默森爭連任
稱16人挺蟬聯 挑戰者亦說8人支持

[2018.12.03] 發表
約克區區域議會現任主席埃默森。(資料圖片)
前康山自由黨省議員兼旺市議員羅高。(推特照片)

【明報專訊】約克區區域議會主席將於12月6日﹐由20名區域議員和市長選出﹐現任主席埃默森(Wayne Emmerson)銳意連任﹐唯一角逐者前康山自由黨省議員兼旺市議員羅高(Mario Racco)以黑馬姿態挑戰。

萬錦市區域議員李國賢(Joe Li)表示﹐兩人都曾向他拉票﹐埃默森對他說﹐已獲16人支持﹐羅高則說﹐已取得8人支持。李國賢覺得很奇怪﹐在整個區域議會中﹐有9位市長﹐11名區域議員﹐才只得20人。

李國賢奇怪20人何來24票

據李國賢分析﹐埃默森曾擔任幾屆惠特徹奇/史托維爾(Whitchurch-Stouffville)市長﹐又是現任區域議會主席﹐累積了20年區域議會工作經驗。而且﹐在新一屆約克區區域議會中﹐僅8名新成員﹐其餘12名是埃默森認識的舊人。若果埃默森想連任主席﹐只要取得11票便成。

羅高曾對外表示﹐不能保證獲得11票﹐但仍然抱有期望。

這場區域議會主席爭奪戰﹐可說峰迴路轉。

據原來計劃﹐區域議會主席是首次透過10月22日市選﹐由約克區內逾100萬名選民每人一票選出。但省長道格福特7月時改變遊戲規則﹐宣布不以選民直選方式選出主席﹐而是由20名區域議員和市長選出。

埃默森曾表明若以直選方式進行﹐他不角逐主席職位﹐因為他估計不能勝出。

不過﹐在道格福特宣布恢復以原來方式選主席後﹐他表示參選。

羅高曾經強烈批評道格福特取消直選主席的決定﹐但卻被埃默森讚許。

若以直選方式選主席﹐前自由黨安省經濟發展廳長鄧德華(Steven Del Duca)也曾表示角逐。但在改回舊有方式後﹐他不會競逐了。

李國賢表示﹐道格福特取消直選方式﹐目的是不讓安省保守黨前黨領彭建邦(Patrick Brown)有機會透過直選當選皮爾區區域議會主席。由於道格福特這決定﹐同時在約克區、皮爾區、尼亞拉加和muskoka這4個區域實行。因此﹐鄧德華在約克區亦間接中箭。

羅高原來希望﹐可藉直選問鼎主席寶座。但從現時的競逐形勢來看﹐他應是黑馬。

埃默森曾表示﹐若可連任主席﹐首要工作包括保證央街地鐵線延至烈治文山﹐興建更多可負擔房屋﹐為便捷交通系統爭取更多融資等。羅高表示﹐將致力使約克區交通較方便﹐可以迎來更多人居住﹐並要讓更多居民認識區內的警政、地區道路、公眾交通及廢物處理的服務。

約克區區域議會主席年薪21.5萬元﹐負責30億元區內財政。

更多要聞二
約克區域議會被轟黑箱作業
【明報專訊】萬錦於人村納稅聯盟主席蕭振華批評﹐約克區區域議會主席過去一直很少主動面對公眾﹐向選民交代他們工作﹐又或分享議會管害範疇內的未來對... 詳情
李思韻今就任市議員 盼溝通官民解決問題
【明報專訊】多華會前行政總監兼電視台前新聞主播李思韻(Isa Lee)於今天(周一)正式上任萬錦市第8選區市議員﹐她期望以過去在傳媒機構工作... 詳情
加拿大出征太空第9人 聖雅克今升空半年
【明報專訊】加拿大太空人聖雅克(David Saint-Jacques)今天將啟程前往國際太空站,執行為期6個月的太空任務。其中一項任務就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