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掀海嘯 印尼增至逾280死
恐海嘯再臨 當局籲遠離岸邊

[2018.12.24] 發表

【明報專訊】印尼巽他海峽上周六(22日)晚發生海嘯,巨浪撲向蘇門答臘南部和爪哇島西面岸邊,截至周一中午,造成最少281人死亡,逾千人受傷,57人失蹤,另有數以百計建築物被}牷A估計死亡人數還會上升。9名台灣旅客被困山區受傷。海嘯發生前未有警報,印尼防災部門初步懷疑海嘯是由附近火山爆發導致的海底山泥傾瀉引發,加上滿月大潮,加劇威力。今次海嘯發生於南亞海嘯14周年前數天,印尼不時發生地震海嘯,但火山導致的海嘯較罕見,亦較難偵測。由於擔心再有海嘯,當局呼籲民眾遠離岸邊。

「巨浪撲酒店 車被}走」

海嘯發生於22日晚上約9時半,事發前約半小時有火山噴發。挪威籍火山攝影師安德森(Oystein Lund Andersen)當晚正在西爪哇的安耶沙灘(Anyer Beach),他憶述傍晚時分火山噴發活動強烈,但第一次有浪撲向海岸前卻無任何徵兆。海浪突然撲向岸邊,他立即逃跑。

安德森稱,第一波湧浪並不算強,他仍可跑回酒店房間喚醒家人,但第二波更強烈,「巨浪}向酒店,汽車被}走。我們和其他酒店住客都走到酒店附近高地的森林」。

當局事前無警報 9台客困山區

有9名台灣旅客在蘇門答臘楠榜省附近的雷桑角山區遇海嘯被困。吳子萍帶?媽媽、姊姊吳敏琪及兩個小孩旅遊,遭遇海嘯襲擊,逃難時受傷。兩名成人在海嘯時遭重物砸倒、腳部嚴重刮傷、無法行走,小孩也受輕傷,傷者已在當地診所接受治療,沒生命危險。台灣駐印尼代表處已準備車輛接送他們。

浪高2至5米 旅遊區停電

當時在西爪哇卡里塔海灘(Carita beach)並逃過一劫的阿塞普表示,看到有汽車和貨櫃被}到約10米外;身在當地的15歲少年穆罕默德指海浪突然撲向岸邊,整個旅遊區停電。網傳片段顯示湧浪水位不高,但撲岸時速度很快,有樂隊在表演時被}走。海嘯過後,沙灘殘留連根拔起的樹木及瓦礫,屋頂碎片等殘骸亦被}向內陸。當局綜合目擊者消息,指海嘯的浪高介乎2至5米。

西爪哇的萬丹省與蘇門答臘南端的楠榜省是重災區。印尼抗災署發言人蘇托波稱有最少556間房屋、9間酒店、60個熟食檔及350艘船艇受損。由於搜救人員未能抵達所有地區,他預計死亡人數會上升。

蘇托波警告,由於火山活動仍活躍,可能會有另一次海嘯,呼籲民眾遠離岸邊。

今次海嘯並無預警,蘇托波最初在Twitter發文稱事件並非海嘯,而是滿月造成的潮汐,後來他刪除帖文致歉。他指海嘯發生時當地沒監測到地震活動。當局推測今次海嘯可能由名為「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au)的火山噴發引起海底山泥傾瀉,加上滿月漲潮,令海嘯突至,不過真正原因仍待調查。

位於爪哇島和蘇門答臘之間的「喀拉喀托之子」屬小型火山島,在喀拉喀托火山1883年大爆發後逐漸形成,1927年開始突出海面,一直處於活躍狀態,每2至3年噴發一次,但今年6月起火山活動特別強烈,近日亦有火山灰噴向數千米高空。

港入境處未接獲求助

印尼軍警、國家搜救局、紅十字會和民眾組成的聯合搜救隊正在當地緊急救援。紅十字會表示,現場有道路被海嘯}牷A阻礙救災。

中國駐印尼大使館昨日表示,暫未收到中國公民傷亡報告,香港入境處亦表示未接獲港人求助。印尼蘇拉威西島3個月前亦因7.5級地震而引發海嘯,造成超過1700人死亡。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