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簡易節日甜點
聖誕花環睇得食得

[2018.12.24] 發表
節日美點 把抹茶泡芙砌成聖誕花環形狀,造型漂亮又富節日氣氛。紅桑子芝士杯的裝飾也以紅、綠兩色為主,配以其他聖誕裝飾,吸睛度滿分。
烹飪達人 戴嘉麗(Carrie),烘焙教室MON PETIT FOUR創辦人,熱愛甜點製作,在法國巴黎藍帶國際廚藝學院學藝,曾任職香港置地文華東方酒店。
圖a
圖b
圖c
圖d
圖e
圖f
圖g
圖h
圖i
圖j

又到聖誕「開P」時,不少人會選擇自製派對美食,大顯身手。今次烹飪達人Carrie就教大家製作兩款配搭新鮮、外表又夠搶眼的甜點,無論是烹飪好手或廚房初哥,一樣可以驚艷全場!

紅桑子芝士杯

食譜1

材料(分量:4杯)

Crumble(金寶面):

粗黃糖 12克

牛油 12克

麵粉 24克

鹽 少許

紅桑子亶瞴G

紅桑子果蓉100克

砂糖 8克

魚膠片 2克

芝士慕絲:

Ricotta芝士 120克

蜜糖 10克

忌廉 120克

裝飾:

水果 適量

香草 適量

做法:

1. 先製作crumble,混合粗黃糖、牛油、麵粉和鹽,用指尖郎邪H沙狀(圖A),放入冰格冷藏15至30分鐘(貼士:以粗黃糖取代白砂糖,可令crumble更脆)

2. 成形後放入焗爐,以150℃焗20至25分鐘

3. 製作紅桑子亶瞴A先把魚膠片放入凍水,浸至軟身

4. 把一半紅桑子果蓉和砂糖,放入小鍋煮至微滾,加入瀝乾水的魚膠片拌勻(圖B)

5. 倒入餘下果蓉,拌勻後倒入小杯內,放入雪櫃冷藏30分鐘

6. 製作芝士慕絲,先把Ricotta芝士和蜜糖攪拌至滑身

7. 打發忌廉,分兩次加入芝士糊,輕輕拌勻(貼士:打發好的忌廉,舀起後會呈小彎u狀)

8. 把芝士慕絲放入唧袋,唧入杯子中(圖C)

9. 最後放上crumble、水果和香草裝飾即成(圖D)

小貼士

1. 口味百變 莓果尤佳

若想變化口味,Carrie建議紅桑子可換成其他水果,例如草莓、藍莓或紅加侖子等,只要先製成果蓉,即可製作亶瞴C由於甜品杯的主體為芝士慕絲,配搭的水果以酸甜類的莓果為佳。

2. Ricotta芝士 輕盈不膩

Ricotta是製造芝士時剩下的乳清,它有淡淡的芝士味,又富奶香,但就比忌廉芝士輕盈清新,即使在豐盛的大餐後食用,也不會膩滯。

食譜2

聖誕花環泡芙

材料(分量:16個泡芙/2個花環)

脆皮:

牛油 20克

粗黃糖 25克

低筋麵粉 25克

抹茶粉 2克

泡芙:

牛奶 40克

水 40克

砂糖 1克

鹽 1克

牛油 36克

低筋麵粉 44克

雞蛋 72克

抹茶吉士醬:

牛奶 120克

忌廉 67克

蛋黃 25克

砂糖 15克

抹茶粉 3克

低筋麵粉 8克

吉士粉 5克

牛油 12克

裝飾:

水果 適量

做法:

1. 先混合製作脆皮的材料搓成麵糰

2. 麵糰圻3毫米厚度(圖E),放入冰格冷藏(貼士:坏陋犮i把麵糰放入牛油紙或朱古力專用膠紙內)

3. 雪硬的抹茶脆皮用圓形模具印出直徑3厘米的圓形,備用

4. 製作泡芙,把牛奶、水、砂糖、鹽及牛油放入小鍋中,煮滾後離火

5. 加入過篩的麵粉拌勻,再開火煮約1分鐘,其間不斷攪拌,直至麵糊不黏鍋(貼士:加熱可令麵糊的水分蒸發,烤焗時才能膨脹)

6. 用攪拌器攪拌麵糊至變涼,分4至5次加入蛋液,拌勻

7. 把麵糊放入唧袋,唧出16個直徑4厘米的圓形(圖F),以8個為1圈

8. 把圓形脆皮放在麵糊上(圖G),以180℃焗30分鐘

9. 製作抹茶吉士醬,先把牛奶和12克忌廉煮滾

10. 砂糖和蛋黃拌勻,再分別加入低筋麵粉、吉士粉和抹茶粉,拌勻

11. 慢慢加入熱牛奶,拌勻後回鍋煮滾,煮至稠身後加入牛油,拌勻

12. 倒入平盤中,鋪上保鮮紙放入雪櫃(貼士:保鮮紙要緊貼吉士,否則會有倒汗水(圖H)

13. 打發剩下的55克忌廉,至舀起後呈小彎u狀

14. 用攪拌器把放涼的吉士醬打鬆,忌廉分3次加入,拌勻後裝入唧袋中

15. 泡芙出爐後切成上下兩半(圖I),中間唧入吉士醬(圖J),加入切粒的水果,稍加裝飾即成

小貼士

1. 關掉焗爐風扇

Carrie提醒,焗泡芙時要熄掉焗爐的風扇,只啟動上下發熱線,否則泡芙很容易裂開。如果烤焗途中打開焗爐,也會令泡芙無法膨脹。

2. 烘焙抹茶粉 味佳色翠

烘焙抹茶粉的顏色翠綠,特別適合製作甜點。如果選用}泡飲用的抹茶粉,味道會過於苦澀,兩者相較之下,烘焙抹茶粉的味道更適中。

更多安居樂園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