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角度——生酮飲食法:可食用和禁食的食品

[2019.01.01] 發表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坊間流傳#數不勝數的減肥策略和節食食譜,其中一種是『生酮飲食法』(Ketogenic Diet,簡稱“keto” diet,『生』是產生的生、而不是生熟的生),生酮飲食法是一種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的飲食方式。

生酮飲食法並沒有一個單一的『標準』食譜,市面上出現多個不同的版本,但全都是禁止進食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

有些被禁食的飲食是明顯的,例如:精製穀類和全穀類食物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包括麵包、麥片、意大利粉、米、曲奇餅等;馬鈴薯、玉蜀黍和其他澱粉類蔬菜(starchy vegetables)等;果汁等。

但有些被禁的飲食則並不容易被理解,例如豆類和大部份水果。

大部份生酮飲食法食譜都是多吃不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品(例如堅果、 種籽、牛油果、植物油、富含脂肪的魚等),還容許進食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脂肪含量高的切肉、加工肉類、豬油、牛油等。

取決於資料的來源,生酮飲食法的食物清單可能大不相同,甚至出現矛盾。

美國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The 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列舉可食用和禁食的食品:

(甲)可食用:

(一)特別#重每一主餐和小吃都進食脂肪,可進食的食品包括可可脂(Cocoa butter)、豬油、家禽脂肪、大部份植物脂肪(橄欖油、棕櫚油和椰子油)、脂肪含量高的食品(例如牛油果;椰肉;某些堅果:例如澳洲堅果macadamia;合桃、walnut又稱核桃或胡桃等;杏仁;美洲山核桃pecans等;種籽:例如葵花籽sunflower seed;南瓜籽Pumpkin seed、又稱白瓜籽;芝麻sesame;大麻籽hemp seed;亞麻籽flax seed等)。

(二)容許的奶類食品:雖然奶類食品的脂肪含量高,但有些奶類食品的天然乳糖含量高,例如奶油、雪糕、全脂奶等,所以,屬被禁制之列,但牛油、硬乳酪等,由於乳糖含量較低,所以是容許的。

(三)維持食用適量的蛋白質:生酮飲食法的食譜通常都建議食用草飼(而非穀物喂養)的牛肉、放養禽畜的肉、豬肉、燻肉、野生魚、內臟、雞蛋、豆腐、某些堅果和種籽等。

(四)大部份非澱粉類蔬菜,包括綠葉蔬菜(常吃的有生菜、白菜、菠菜、西洋菜、菜心、芥蘭等)、椰菜花、西蘭花、孢子甘藍(Brussels Sprout、又稱抱子甘藍)、蘆筍、燈籠椒、洋#、大蒜、蘑菇、#瓜、芹菜、美洲南瓜等。

(五)某些水果可少量進食,例如漿果(berries),雖然含碳水化合物,但漿果的『淨碳水化合物』(net carbs,計算的方法是將食品內的總碳水化合物含量減去難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其他水果較低。

(六)其他:黑巧克力(Dark chocolate);可可粉;不加糖的咖啡、茶和醋;芥末;草藥;香料等。

(乙)禁食:

(一)所有全穀類和精製穀類和麵粉製品;食物和飲品內的天然和添加的糖份;澱粉類蔬菜、例如馬鈴薯、玉蜀黍等。

(二)除容許進食的水果外的所有水果;所有果汁。

(三)豆類,包括花生。

(四)雖然有些生酮飲食法容許少量烈酒或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的酒(例如香檳酒、紅酒、白酒等)和啤酒,但大部份生酮飲食法都嚴禁含碳水化合物的酒和啤酒,及添加入甜味劑的酒精類飲品(例如雞尾酒等)。

生酮飲食法建議採用生酮飲食食譜直至已減掉所需的體重,當已達到目標體重時及防止體重再增加,則應於每星期有幾天、或每個月有幾個星期仍採用生酮飲食法,而其他日子則可進食較多碳水化合物。

下期將繼續探討生酮飲食法的科學研究報告的結果,包括採用生酮飲食法的利與弊。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