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章女兒擬探父遭拒 抵杭州機場被迫轉道韓國

[2019.01.10] 發表
王天安自2008年後再未見過父親。(CBC)

【明報專訊】中國民運異見人士王炳章女兒、滿地可居民王天安(Ti-Anna Wang)10年來首次獲中國發給簽證,本擬前往中國探望在獄中患病的父親,但適值加拿大與中國外交關係變得緊張之際,這個願望再次落空。她再一次被拒諸門外。

王天安周三飛抵杭州機場,隨即被扣留,並強迫她搭上前往韓國的航班。她受訪時說︰「他們完全沒有告訴我們任何理由。他們只是告訴我們,他們是依照國家安全部長的命令行事。這樣做比不發給我簽證更令人懊惱,真的極之侮辱,幾乎是蓄意之舉。」

王炳章1980年代在滿地可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取得博士學位,2002年在越南旅行時被中國特工綁架,帶回中國,遭以間諜罪和恐怖主義指控,被判終身監禁。

王天安自2008年後再沒見過父親,翌年她雖持有簽證,但未獲准入境中國,自此一直爭取探望父親。直至去年,她再次突破封鎖,獲中國基於同情理由發給簽證。

其時,加拿大尚未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繼孟晚舟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被捕後,加國與中國關係變得緊張。中國其後以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為由,拘捕前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

王天安認為,加中外交關係緊張,是中國當局拒絕她入境的因素之一。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表示,正向王天安提供領事服務,並指每個國家或地區均有權決定准許或拒絕誰人入境。發言人伯路比(Guillaume Berube)在電郵聲明中表示,加國前國會秘書曾與王炳章的家人討論他的案件,會繼續與其家人保持聯繫。

王天安表示,她為今次中國之旅籌備了多個月,如果能順利入境中國,本是她10年來第一次再見父親。她原意是帶同11個月大的女兒去探望父親。她相信父親和她一樣,對今次會面充滿期盼。如今願望落空,相信對父親也帶來打擊,尤其他一年僅一至兩次有機會與家人會面。

王天安坦言擔心這是她最後一次見到父親的機會。71歲的王炳章在中國服刑期間大部分時間被單獨囚禁。王天安表示,父親經歷多次中風,哮喘發作,精神健康狀況每況愈下,情況令人憂慮。

更多要聞一
約克區警方偵破雙重槍殺案 派臥底假扮匪幫演「大龍鳳」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為了調查一宗發生在2014年的雙屍命案,破獲與之有關的黑幫,不但派出臥底探員,而且還像電影那樣,設立了一個虛構的犯罪集... 詳情
【明報專訊】據蘇富比地產公司指出,去年多倫多、溫哥華和卡加利的貴價房屋銷量下降,主要是因為政府有關部門推出壓力測試,間接收緊了房屋按揭的影響... 詳情
老人大廈華裔長者怨伙食差
【明報專訊】租住在多市士嘉堡區芬治路夾華登路St. Paul's L'Amoreaux Centre內聖保羅老人大廈的39名老人,九成都是華... 詳情
憂智能城區收集數據泄隱私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區商會(Toronto Regional Board of Trade)昨天發表了一份報告,呼籲多倫多公共圖書館對有關在... 詳情
謀降汽車保費 省府展開網上調查
【明報專訊】鑑於安省的汽車保險費率的高昂程度位居全國之首,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現正就有關如何降低安省的汽車保險費率開展網上調查。省府邀請安省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